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传承 创新|我校创意设计学院举办《建筑景观艺术设计》教学成果展

2023-03-17 20:06:45 181 分享按钮

  传承不止,创新无限。3月17日,我校创意设计学院20级环境设计《建筑景观艺术设计》课程作品展在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本次展览主题为“传承 创新”,包括建筑景观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和建筑景观艺术设计学生调研优秀摄影作品展,是该学院彭军教授《建筑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教学组的结课优秀作品展。

  开展当天,校长黄克安、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杨元挺等校领导出席,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段邦毅、《建筑景观艺术设计》课程教学组彭军教授、张品教授、贾素琴老师,以及环境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并参观展览。

  据了解,为了这次展览,环境设计专业2020级三个教学班189名学子在短短5周课程中,在老师带领下,多次往返于教室和学生街,进行现场勘测和调研,分析场地问题,本着设计为人服务、因地制宜的原则,提出很多具有实践落地性的解决措施。同时又发挥出艺术审美性的特点,将引人入胜的传统文化元素、乡土人情特色、现代景观设计理念融入商业步行街的空间环境设计创意中,呈现出焕然一新又各具艺术特色的“博东路学生街”空间环境。在这过程中,师生们经历了多次的头脑风暴和引证思考。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提倡设计从来不是大拆大改,而是让生活环境、城市失落空间焕发新的生机,让市井烟火气回归大众美好的生活环境中,为生活环境做可持续性设计,为人类的美好生活而设计。”段邦毅讲话表示,彭军教授是国内空间环境设计教学模式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和张品教授自担任创意设计学院专任教师以来,在不同的核心课程教学中,不断创新,开花结果,指导的学生每年都能在国内外各种学科竞赛中获奖。此次展览,既是课程作业呈现和交流,更是为了不断传承和创新。

  《建筑景观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计划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寒假前,教授们就制定了全面、严谨、富有创新特色的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计划,让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完成对家乡传统建筑景观特色、民俗传统文化、乡土人情的调研、微电影拍摄、摄影手绘、分析设计大师作品等课程前置作业。每一环节都在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设计创意性,锻炼学生们的合作能力以及专业表现力。在之后的课程教学过程中,调研作业精彩纷呈,设计方案创意无限,课堂上欢声笑语,课后同学们热情提问,教授们辛勤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深刻,收获颇多。

  开展现场还为学生颁发优秀作品证书。相信此次课程学习和展览也将带给学生和教师更多的思考。

【学生作品及感想】

  20级环艺1班曾晓月组:5周的专业学习,带给我我前所未有的新感受,让我们不止局限于纸上谈兵,更多的是去触摸、探索,去身临其境,去开阔眼界,做到在求知中奋发学习,收获良多!

  20级环艺1班庄凤斌组:通过本次学习,我明白了环境设计对于管理空间和改善自然景观的重要参考意义。参与调研到建模整个过程,让我对实践有了新的理解,懂得一个项目从规划到细节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和老师课上的探讨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将自己的想法和老师的意见结合起来,使项目圆满完成。以后我一定会将这段时间的合作探讨精神坚持下去。

  20级环艺2班游克强组:这次课让我明白了前期调研、现场考察的重要性,也为后续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提问,老师总是耐心回答并指出问题所在,让我们受益匪浅。

  20级环艺3班郑钦祥组:在与各位老师交流探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不断改进。在今后,我将继续秉持这种学习精神,一直向前。

  (来源:创意设计学院)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