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本科高校重点实验室申报条件
时间:2015-08-27 08:58:08 来源: 作者:

1、研究方向: 具有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从事的研究工作在本学科领域属国内一流水平,具有明显特色。符合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具有开展学科前沿、交叉领域研究的能力。

2、科研队伍:在从事的研究领域内有国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敢于创新的优秀研究团队;有良好的科研传统和学术氛围;固定科研人员总数应不低于20人。

3、科研能力:科研整体实力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或先进水平,具备承担国家或省级重大科研任务或工程项目,以及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能够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4、硬件设施:实验室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且相对集中;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具有开放交流与共享服务的条件。

5、一般应以重点学科为依托,并符合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

6、依托高校承诺在建设期内投入仪器设备购置经费不低于500万元,保证提供实验室运行经费每年不低于30万元,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后勤保障和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