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时间:2015-07-07 12:25:25 来源: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备电气工程、机电一体化、计算机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基本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中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电气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方向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依托广泛的校企合作企业,着力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强弱电并举、软硬件结合”、“以电为主,机电结合”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电气工程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气工程和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电路、电气控制、电机学、机器人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实践训练,接受现代电气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电气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理论知识,接受电气工程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系统、电力工程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主要课程设计类实践性教学环节: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电子应用实践与设计、供配电系统课程设计、工业生产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训: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电机与控制实验、电气控制与PLC实验、电力电子实验、机械设计基础、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等实验;金工实习、机械工程实践、数控加工与编程实践、创新创业实物专题制作等实训。

 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系统地掌握该专业领域必需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工理论、电力系统理论、供变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知识、电子技术、信息理论、控制理论、计算机软硬件基本原理与应等

 

  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专业实验操作技能,包括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调试(见下图所示)等,比较熟练应用专业知识或借助设计手册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智能制造研究院共建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区

 


传感技术实验室
 


机械设备装备与控制技术实训

 具有该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该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有在电气工程和自动化制造业的生产一线从事电气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技术工作的能力;初步具有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生产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的能力;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五、就业方向
  可在电力、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交通、仪表、轨道交通电气化等与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工业过程控制、供变电技术、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传动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器设备的维护与检修、试验分析、研制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在各单位从事电气工程技术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后,可考取电气工程师。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市场竞争力和就业前景,近几年就业率始终排在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