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混凝土大赛
时间:2017-05-24 来源: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517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透水混凝土大赛,大家都纷纷参与进这场紧张与刺激的比赛之中。所谓透水混凝土,又称多孔混凝土,无砂混凝土,透水地坪。是由骨料、水泥、增强剂、和水拌制而成的一种多孔轻质混凝土,它不含细骨料, 由粗骨料表面包覆一薄层水泥浆相互粘结而形成孔穴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 故具有透气、透水和重量轻的特点。通过筛料,取料,混合水以及水泥,检测坍落度等,一块也许并不起眼的石块,却能够透过如此大面积的水,让我们不得不赞叹这项研究的伟大性!

图片3.jpg

    近年来,由于受雨季影响,我国多城市遭遇暴雨袭击,受灾严重。每次暴雨来袭,大城市屡成泽国,内涝问题成为如今困扰中国城市的燃眉之急。城市内涝危害大,防涝成为如今城市每年夏季的必修课。中国现在正成为城市化的高峰期,人口和财富不断向城市聚集,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原来降雨后雨水可汇集到河沟排出城市,湿地可调节高峰时的洪水,农田可直接将降水补给地下水,而现在,河流湿地都被一幢幢高楼和硬化后的土地所代替,因此降雨后雨水无处可走。由此可见,用透水混凝土去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十分有效,让我们的城市不再积水!

图片4.jpg

 

    这次比赛的成功,不仅是各个小组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自然也少不了指导老师梁洲辅博士在一旁对我们的虚心指导。这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实验,让城市不再内涝,让城市不再有城市病,还我们一个美好家园。

 

                                 工程造价2班徐熳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