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不再看海丨2016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暨第十四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在泉州成功召开
时间:2016-12-29 来源: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导语

12月25日-26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与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和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联合承办的2016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暨第十四届泉州市科协学术年会在泉州泛华大酒店隆重召开。

1.jpg

本次论坛主题为“让城市不再看海”。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泉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洪自强,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章金良,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景灿,住建部贸促会主任庄晓峰,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曾庆东,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孙继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校长助理陈卫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梁洲辅,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孙卫星,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徐金山,亚洲混凝土协会秘书长陈维德,台湾高校丁澈士、王和源、李嘉涂等教授。还有来自瑞典、新加坡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代表,泉州辖区各高校科协、市级学会、企业科协,以及各县(市、区)科协代表等共计3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场内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2.jpg

会议开幕式由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章金良主持。泉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洪自强、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曾庆东、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和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徐金山分别致辞。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十四届泉州市科协学术年会的颁奖活动”,共有19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第六届泉州青年科技奖”,10位基层科技工作者获得“第四届文创科技创新奖”。

9.jpg

 

10.jpg

 

11.jpg

 

12.jpg

随后,“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的报告交流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亚洲混凝土协会秘书长陈维德教授,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建材机械研究所黄佳忠所长分别作《海绵城市建设与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产品的应用》、《新加坡海绵城市建设与实践》和《智能告诉透水砖机助推“海绵城市”建设》的主旨报告。

《海绵城市建设与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产品的应用》

13.jpg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助理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新加坡海绵城市建设与实践》

14.jpg

 

 

亚洲混凝土协会秘书长   

陈维德(Wee Teck Tah)教授

 

《智能高速透水砖机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15.jpg

群峰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材机械研究所所长  

黄佳忠

 

下午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梁洲辅博士和广州大学焦楚杰副主任主持,由高雄应用技术大学的王和源教授、国家住建部贸促会庄晓峰主任、屏东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丁澈士教授、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分院王东院长助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道路交通研究所郑晓光所长、广州大学焦楚杰副主任、南京标美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张力总工等带来7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绿色水泥材料应用于海绵城市设施建设之可行性评估》

16.jpg

雄应用技术大学   

王和源教授

 

《海绵城市建设促进城市更新》

17.jpg

国家住建部贸促会主任   

庄晓峰

 

《全球气候变迁下南台湾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及海绵城市之实践》

18.jpg

屏东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   

丁澈士教授

 

《生态基础设施与海绵城市》

19.jpg

 
 

 

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分院院长助理  

王东

 

《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与标准设计》

20.jpg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道路交通研究所所长  

郑晓光

 

《海绵城市科研成果与技术创新》

21.jpg

广州大学建筑工程系副主任   

焦楚杰

 

《可渗透路面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22.jpg

南京标美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 

张力
 

分会场由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李嘉涂教授和台湾吴凤科技大学纪茂杰教授主持,由台湾高校教师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带来了14场报告和交流。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12月26日,2016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暨第十四届泉州市科协学术年会继续召开。26日的活动由会议报告和参观组成。

会议报告部分由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丁澈士教授和台湾逢甲大学黄志彰教授主持,由黄志彰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张伟教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梁洲辅教授、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李张飞副院长、北京建工混凝土构件有限公司技术部滕岩部长、长沙理工大学李九苏教授、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徐仁崇所长分别作《国内外海绵城市执行案例》、《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与实施》、《让城市不再看海——以台湾海绵城市工程建设为例》、《仁创3.0版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方案——“分布式地下水库”破解城市“看海”难题》、《预制地下综合管廊实施方案探讨》、《高粘度沥青超薄透水磨耗层研究》和《透水混凝土研究与应用》等精彩案例分析及专题报告。

《国内外海绵城市执行案例》

27.jpg

台湾逢甲大学 

黄志彰教授

 

《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与实施》

28.jpg

北京建筑大学

张伟教授

 

《让城市不再看海

——以台湾海绵城市工程建设为例》

29.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梁洲辅教授

 

《仁创3.0版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方案

——“分布式地下水库”破解城市“看海”难题》

 

30.jpg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李张飞副院长

 

《预制地下综合管廊实施方案探讨》

31.jpg

北京建工混凝土构件有限公司技术部 

滕岩部长

 

《高粘度沥青超薄透水磨耗层研究》

32.jpg

长沙理工大学

李九苏教授

 

《透水混凝土研究与应用》

33.jpg

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徐仁崇所长

34.jpg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孙继成主任做会后总结

报告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至此,为期两天的2016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暨第十四届泉州市科协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海绵城市与我国当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着紧密的联系和迫切的需要,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着力解决我国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弹性”较差的问题。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众多的行业知名专家、知名企业家从海绵城市建设研究成果与科技创新、建设与城市规划、投资运营和工程实践三大方面进行交流,引入科学创新理念,系统阐述海绵城市建设在不同阶段需要解决和注意的问题,为海绵城市在我国的大规模建设提供可行性研究基础;也为企业搭建最有效和直接的合作交流平台,必将为我国建设海绵城市助力,推动泉州、福建乃至全国城市建设进程。


让城市不再看海

和你说再见,未来不遥远!

我们期待“海绵城市”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