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展示(五)党员好家风——机关党支部
时间:2022-06-30 14:44:25 来源: 作者: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机关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目前共有党员40名,包含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所有的干部党员和各职能处室的党员同志。机关党支部目前共有支委3人,其中党政办副主任高馨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宣传部副部长李玲任宣传委员组织部组织员刘虹任组织委员。机关党支部主要承担的工作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处室的贯彻执行;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意识形态建设,具体开展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做好处室党员发展、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开展处室工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机关党支部于2021年6月获得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评选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多人获评为市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案例内容

(一)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培育优良家风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位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这些深远厚重的家风文化,是中华民族积淀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本活动旨在动员机关党支部教职工自觉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做积极向上文明高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做和谐文明家庭的创建者,牢固树立身教重于言教的观念,自觉肩负起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身先垂范作用。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主题活动。本支部推荐2-3名的党员代表,由本人准备5-8分钟的先进事迹材料,内容要围绕家庭教育中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某一方面来凸显,以晒家庭文明风采,传承和弘扬夫妻和睦,孝敬老人,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

  2.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纪录片,从名人名家的有关案例中获得启发与感悟。

  3.组织开展“前贤伟人的家风故事”分享会。每次组织3-4个党员同志分享古代先贤伟人的家风故事,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这些流传至今的家风故事是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优良的家风家教承载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对一个人修养品行、价值观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启蒙作用。

  4.制作“家风家训”宣传小册子。组策划“家风家训”宣传小册子,要求全体党员在微信朋友圈或者好友群里转发宣传,同时组织党员同志在学校或者社区分发宣传,使全体党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自觉当好弘扬好家风的使者,努力建设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家风文化,为净化家庭环境、营造廉洁家风做出贡献。

  5.邀请名家做有关“家训家风”主题报告,参观家训家风馆等。

(三)活动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家风家训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传家风、树家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处室营造出自觉传承自觉建设的良好氛围,进而带动群众深入,以家风带工作作风、以工作作风带校风。

  2.按照建设方案严格组织实施,各项活动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确保落实;并在组织实施中注意有关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包括图片、文字、录音录像等)。

  3.认真总结宣传,注意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尤其要发现党员的创造性做法,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要以开展晒家风活动为起点,经常谋划其他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搭建党员参与道德实践的平台,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党员日常活动中去,不断聚集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