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展示(四)疫情防控,我们在“疫”起——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
时间:2022-06-30 14:37:52 来源: 作者: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于2021年7月成立,前身为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63人,其中教工党员29人,学生党员134人,党委书记段邦毅。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省级党建示范高校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建设,突出政治领导力、加大组织覆盖力、增强工作战斗力、推进责任落实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勤学、担当、实干、廉洁的党组织。2021年7月获得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2年4月在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泉州市丰泽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被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丰泽街道工作委员会赠与牌匾“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众志成城春暖花开”。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2022年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在泉州蔓延,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采取了教师居家办公、学生宿舍学习生活的防控措施,改变了校园活动原有的模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全体党员毫不怯场,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站好岗位,联络、管理学生,通过核酸检测、区域消杀、防疫物品供应、巡逻执勤、秩序维护、食堂配餐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积极打好疫情防控战。全体党员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往心里走、往细里落、往实里做,携手筑牢疫情防线,保障校园安全、遏制疫情扩散、彰显青春担当。

(二)主要做法

  1.建立“疫”线制度,彰显责任担当

  面对今年泉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创意设计学院党委迅速成立党员志愿者工作组,筑牢“战疫”堡垒,尽力做好“调度员”做到防控履职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书院党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分工明确履责到位。出台战“疫”行动方案,细化了防控措施,健全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为支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制度保证和队伍保障,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防控疫情工作最前沿。在学校封控的第一时间,学院教师党员骨干全面动员,第一时间排查外出返校人员,建立第一手信息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院党委运用线上讨论等方式深入学院展开调研,了解学院学生在封控期间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同时进行疫情信息宣传和舆情引导。包括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动态、公共政策调整等,使学生充分了解疫情和防控形势变化和趋势,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切实推进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和防护意识。创意设计党委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缓解师生压力,切实做到与师生同心同力、共度难关;及时回应同学关心,用迅速、透明、准确的信息完全消除师生的恐慌情绪,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应对、有序防范。

  2.勇做“疫”线先锋,发挥榜样作用

  学院党委及时动员下设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决策部署,迅速组建成立“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下设学生第一、第二的党支部分别在崇信、崇学书院展开防疫工作,主动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设立党员带头组织的核酸检测点数个,落实一人一天一检,设立临时物资小组,解决学生在宿舍用餐及日常用品所需,每日配送餐食高达5000多份。院党委提供防疫、餐饮、应急、生活等服务保障,是冲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主赛场的双线前锋。真正做到最困难的任务由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值守,切实保护师生大众生命安全,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红遍全部“战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役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3.搭建“疫”线平台,强化示范引领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带领院团总支创作、编制并发布抗疫故事,直观生动的抗疫画面和高昂的战“疫”动员,提振了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坚定力量。所有党支部党员身处校园防控最前沿阵地,他们恪守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郑重承诺,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广大师生员工筑起了一道阻挡病毒的“钢铁长城”。组织党员无间断轮岗值守、24小时全时段巡逻、楼层全覆盖排查,这是院党委在疫情严峻时的日常工作。为严格落实安全消杀要求,实现无接触收发物资,党委精心制定方案,多次修改交接方式。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为师生服务的忠诚答卷。

(三)实际成效

  1.增强了党员“疫情就是命令”的思想自觉。“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同志们闻“疫”而动,充分认识到严峻疫情就是对党性的考验、对初心的拷问,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他们能够以“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积极性主动投身到这场严峻斗争中去,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真抓实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攻坚克难。既敢于斗争,更善于斗争,在抗“疫”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矛盾冲突面前不躲避、在危机困难面前不惧怕、在歪风邪气面前不退缩。

  2.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志愿服务师生的能力。党员在校园内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了解核酸检测采集具体流程,参与帮助医护人员采集群众信息。他们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勤奋学习,严格要求,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从而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

  3.践行了党员勇于担当的作为。党员通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节点工作,在疫情难题面前决不退缩,在危机处理中敢担责任,让师生在防控一线看到党的旗帜、党员干部的身影,为鼓舞抗疫士气、稳定师生心理吃下“定心丸”,加深了广大师生与党支部的情感联系,促进了学生对党支部的信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经验启示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国这一艰难时刻,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下设党支部力量、积极主动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着爱国爱党的热忱红心。让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光发热,真正做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