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展示(三)“海丝文化融通融合、思政教育提质增效”抓好党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时间:2022-06-30 10:45:15 来源: 作者: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1月,现有教师党员9人,设立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兼统战委员)、宣传委员1名。党支部书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重视党建推进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3门省级一流课程、四支建设团队,立项省厅级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40多篇,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2019至2021年,我校连续三年获得省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立项,三个省级精品项目都是以支部党员教师主持申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校党建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对高校基层支部党建的工作要求,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建设的特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二、案例内容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省级党建示范高校为抓手,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着力打造具有思想性、实践性、创新性、专业性的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发挥海丝文化与思政教育课同向同行协同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理论学习抓常、抓细、抓实,坚持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

  1.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福建》等教材,通过讲主题党课、看红色影片、听专题讲座、参观美术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组织党员观看《绝密使命》、《长津湖》等红色影片,参观“丹青颂辉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美术作品展、“光辉的足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美术作品展等,组织党员赴晋江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2.开设选修课程《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与经管学院合作开设选修课程《泉州城踏察与拾粹(实践)》,开展“马列研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沙龙”等活动,重点讲好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等内容,抓实“课程思政”,深度拓展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学生海丝文化素养。

  3.通过编写新教案将海丝文化中爱国情怀、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当代大学生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同时,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血脉,形成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文化创新意识。通过“马列研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沙龙”等活动,深度拓展教学内容,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和道德素养,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课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抓实了“课程思政”。

(二)营造海丝文化育人环境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将海丝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以青春行动报效祖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社团由支部党员教师但任指导老师,推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由海洋文化社团、马列经典读书社举办演讲比赛、摄影比赛、党史演讲比赛等相关活动,在新生杯思想政治课知识竞赛中加入海丝文化的有关内容,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对海丝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在教学实践中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平等互动。

  打造校园新媒体,与学校宣传部合作,借助社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形成传播合力。融入海丝鲜明的地域特色,运用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和方法,开展一系列海丝文化的主题活动。

(三)创建海丝文化社会实践平台

  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注重打造海丝文化社会实践平台,开展一系列海丝文化美德践行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到闽台缘博物馆开展志愿者讲解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并服务一些重要的海丝文化活动,例如海丝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等有关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内涵。开展社会实践调研,让学生通过实地调查和文献搜集等加深对海丝精神的了解和认知,调研结束后通过论文或者汇报形式展示调研结果。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弘扬和传承海丝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担当。

  与校团委合作进行海丝文化保护与传承项目,对话历史,感悟传统。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把蕴含海丝文化特色的木偶表演、梨园戏以及南音等高雅艺术请进校园。带领学生参观海丝文化的遗迹和遗址,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社会责任感,主动弘扬海丝文化,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担当意识。

  与经管学院教师合作,指导学生参加海丝文化主题“创新创业”项目及竞赛。海丝文化中务实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思维方式与价值理念,海丝文化中蕴含的敬业拼搏精神,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用以培育学生坚韧不拔的职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泉州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作出努力。

(四)构建海丝文化育人新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将海丝文化中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冒险拼搏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思政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育人全过程,通过构建海丝文化课程体系和贯穿“课程思政”理念,强化学生对海丝文化的认知了解,通过营造海丝文化育人环境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可度,通过创建海丝文化社会实践平台,使学生实现传统美德的内化与践行,形成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