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展示(一)开展“三岗三促三培养”实践 实现队伍建设双促进双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2-06-30 08:00:00 来源: 作者: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5月,由学院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组成,现有党员23人。学院副院长陈鸿雁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的具体领导下,按照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负责教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团结全体教职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学院党委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支部自成立已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2020年7月,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福建省教育工委第三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青年教师工作活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专家引领作用,引导全院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和学生成才,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三岗三促三培养”实践,即创建青年先锋岗,促人才持续成长,培养青年后备人才;创建党员示范岗,促综合实力提升,培养骨干中坚人才;创建专家服务岗,促行业社会发展,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着力构建“专家引领、骨干示范、青年成长”的党员队伍培养体系,建立完善“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良好运行机制,实现党建力量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双促进、双提升”。

  (二)做法

  1.设立“三岗”,明确岗位职责

  党支部设立了“青年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专家服务岗”,明确岗位要求,将教师、党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先、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设立“青年先锋岗”,是青年亮身份、争一流的工作岗位,旨在促进人才持续成长,培养青年后备人才。突出对青年教工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对广大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把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全部编入“青年先锋岗”,要求青年教师要心系广大青年学生。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坚决“强三性,反四风,去四化”,在青年中树立较高威信。

  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旨在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党员综合实力提升,培养骨干中坚人才。将全院教职工党员纳入“党员示范岗”,要求全体教职工党员按照党员示范岗“六好标准”履职尽责。

  创建“专家服务岗”,旨在发挥专家的学术特长和研究能力,开展横向课题,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促进行业社会发展,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将学院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纳入“专家服务岗”,发挥带头开展学术研究、带头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带头开展学科建设的“三带头”作用。

  2.推动融合,发挥“三岗”作用

  在明确各岗位职责的基础上,推动“三岗”融合,着力构建“专家引领、骨干示范、青年成长”的党员队伍培养体系,建立完善“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良好运行机制。

  落实党建联系制度。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名党员,采用谈心谈话、个别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关心并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每个党员至少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宿舍,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对党的认识,关心了解师生的工作和生活,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帮扶活动。青年教师联系学生,每名青年教育至少联系一个班级,推进学风建设;专家联系青年,每名专家至少联系2名青年教师,引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组建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的旗帜、先锋作用,攻坚克难,服务师生,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组建考研服务队。将“三岗”有机融合,按专业组织考研服务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专家、2—3名党员、2—3名青年教师、1名辅导员组成,为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三)成效

  1.科研氛围不断浓厚。学院新增省级实训平台立项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省级一流课程11门,教师共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3部,省级科研立项13项,横向课题2项。

  2.党员作用较好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师带头上好线上课程,确保线上教学不受影响;带头深入学生,组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走访学生宿舍、开展慰问活动等,确保学生生活不受影响。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4余项;451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指导学生 66人次在国家级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奖,148人次在省级学科技能竞赛获奖,664人次获得241项各行业、协会主办的学科技能竞赛奖项。

  3.青年教师劲头十足。青年教师组织开展了考研动员、考研经验分享、“考研面对面”——服务小分队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帮扶、“考研抱抱团”——建立考研学生交流渠道等,推进学院考研工作的开展。

  (四)经验

  开展“三岗三促三培养”实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活动的开展,可以较好地实现党建力量和师资队伍建设“双促进、双提升”。重点是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专家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从“三带头”入手,营造科研的良好氛围,培养教学科研骨干,推动学科教设。党员是中坚力量,通过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促进党员自身能力水平的提高,同时带领青年教师共同成长。青年教师的成长将为学院事业发展储备力量,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点,发动青年教师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向党员学、向先进学、向专家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能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