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晋江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时间:2021-05-11 10:32:36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学习活动安排,2021年4月28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到校外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刘地松、许旭明等校领导共同参与活动。

  学习调研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晋江市新塘街道的梧林传统村落。这里的特色建筑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初至抗日战争爆发前,这些建筑物有传统的闽南官式大厝、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中西合璧民居、番仔楼等,村落整体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特点,建筑群建造技艺精湛,凝聚着侨乡文化精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当地人介绍说,许多华侨在盖完这些建筑的时候,恰逢抗日战争爆发,纷纷停下工程,将装修款项捐献给国家,用于购买飞机、武器,支援抗日。在场的老师们都深深地被华侨们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紧接着,大家来到了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就非公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在盼盼公司的文化墙上写着“盼盼人深知一个企业唯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有她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作为一家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秉承"善拼会赢"的闽南精神,坚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道路,为中国民族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大家在参观盼盼企业的生产流水线、党建示范岗和听取企业文化介绍后,对企业坚持以"优质、健康、绿色、时尚"的产品面对消费大众深表赞同,对于企业将支部建到生产线上,明确党建也是生产力的非公企业党建理念和做法深表赞赏。企业,唯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具有价值;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

  在金砖文化传媒公司学习调研时,大家更加深受启发。这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典型,这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典型。在这里,大家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有机整合,看到了文化传承的新模式、新载体,看到思政教育的新途径、新举措。

  通过本次实地学习调研,大家都收获满满、深受触动和启发,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调研的感触和启发转化为办实事、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