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雷锋日|我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泉信学子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2022-03-05 22:05:48 来源: 作者: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在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中掀起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思想热潮,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任务,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一个角落。3月5日,我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为主题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我校学子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

                                                                        在泉信校园里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身披红色小马甲

                                                                        秉承着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穿梭在劳动土地上

                                                                        现在就跟着团团的脚步

                                                                        一起来看看他们在雷锋日的身影吧~

        01“笑迎八方客,车站献温情”泉州站志愿活动

        3月4日下午,泉信志愿者们来到了泉州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了自身安全与校园安全,志愿者们积极做好防控疫情准备工作。那一个个鲜红马甲的背影,是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带着口罩,为游客指引方向,进行体温检测与维持车站内秩序,引导游客顺利完成检票程序,同时开展文明劝导与便民活动,为来到这里的人们献出一个温暖与良好的环境,志愿者们乐于奉献,在帮助他人的过程里收获快乐和温暖。

        02“学雷锋,做志愿,行公益”雷锋事迹交流会。

        交流会主要分为5个部分。首先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的主任向与会志愿者介绍了雷锋的生平事迹,之后讲述了当代志愿者如何培育践行雷锋精神。随后,各位志愿者们上台发表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理解与宣言。在会议过程中,志愿者们观看了雷锋精神相关视频,学习宣传雷锋精神,积极营造学习雷锋榜样氛围。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此次的交流会也让在座志愿者们收获颇多,想必在今后各位志愿者会以更加积极的面貌投入到我们的志愿行动中去。

                                           

        03“情系雷锋月,精神薪火传”雷锋日观影活动

        3月5日,我校在教学楼JB409报告厅集中组织观看雷锋精神影片《青春雷锋》,在观影过程中,在场的同学都用心感受志愿服务精神,体会当代雷锋精神的意义。影片中亲切真实的歌曲让同学们感受到雷锋伟大而平凡的一生,与此同时被志愿者们心系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之举深深感动。     

        时光荏苒半个世纪,雷锋精神已然有了时代赋予它的新的含义。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重叙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04“文明就餐,助力光盘”食堂光盘志愿活动   

        拒绝校园舌尖的浪费,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这就是我们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开展的光盘行动的宗旨,提倡每一个学生老师都要做一个光盘族。3月5日中午,我校青年志愿者怀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严谨地在食堂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主要负责指引到达食堂的就餐人员在窗口处排队,维持就餐秩序。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队伍井然有序,志愿者们通过宣传,劝诫的方式呼吁同学“吃多少,打多少”,将“光盘行动”落实到位。最后,志愿者在餐盘回收处协助餐具的回收,共同创造整洁有序的食堂氛围。

                                               

         05“我的校园我的家,拔草护绿美校园"志愿服务在泉信活动

        气温渐渐回升,校园里生机勃勃。为倡导和推动爱校护校、乐于奉献,培养我校广大学子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提供一个保护校园环境,为校园奉献爱心的机会,让同学们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爱校护校行动中。3月5日,我校开展“我的校园我的家,拔草护绿美校园”拔草护绿活动。伴随着太阳渐渐显露身影,志愿者们早早地穿上红马甲来到了校园草地上,他们细心地清除杂草,用自己的双手维护校园美丽环境。

        弘扬志愿服务在泉信精神,共筑美好绿色校园。小马甲们用行动换来更加美丽的校园!

        06“携手共进,守护精神家园”百姓书房志愿活动

        3月5日,泉信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来到百姓书房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书房管理员的安排下开展志愿活动,维护借阅的秩序,打扫书房卫生,整理摆放书籍,只为给大家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有时候有些老人家想要借书却不懂得借阅的手续流程,志愿者们会手把手耐心的教他们,读者们也会用友善的微笑回应志愿者的帮助,这是做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志愿者们有时也会帮助小朋友认字看书解答问题,帮助行动不便的大爷寻找座位读书。帮助所以需要帮助的人,这才是志愿者的真谛啊。

        在《幽梦影》中有这样一句话:年少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百姓书房志愿活动吧!

        07“魅力非遗行,同守中华韵”非遗博物馆志愿活动

        3月5日,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志愿者们来到非遗馆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维护着馆内二楼到四楼工坊的非遗体检制作和五楼漆线雕课程的现场秩序。节假日期间馆内人员流动性大,因而志愿者维护好秩序的压力也很大。但志愿者们全程没有一丝松懈,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通过这次非遗活动,我校志愿者认真严谨的形象传播出去的同时,不仅大力地发扬了雷锋精神,志愿者们也得到了很多收获与体验。

        08“书香递温暖,书城行志愿”泉州书城志愿活动

        3月5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泉州书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的工作是帮助书城的工作人员整理凌乱的书籍,帮助他人寻找需要的书籍,以及一些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

        书籍的拿来拿去间,传递的是志愿者的精神和爱。最后在这里致谢所有志愿者们,无论是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与困难,还是其中的鼓励与欣慰都会在今后化作志愿者们的前进动力勇敢奉献爱、传递爱。

        奉献是一种精神的开拓,寄托着多数人的支柱。歌德曾说:“回报等于等价的付出”而在书城志愿活动中更是如此。

        09“情暖童心,筑梦未来”少林社区志愿活动

        3月5日,志愿者们穿着红色的马甲,带着满怀热情的心前往少林社区指导小朋友们完成周末作业。刚到服务地点,便见到小朋友的一张张笑脸,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心。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和小朋友们的认真努力下,小朋友们高效的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周末作业。作业完成之余,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与小朋友们玩游戏,DIY多肉盆栽,做各种有趣的户外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老师的一致好评 ,我校将继续发扬良好的学习风气,我们也期待与少林社区的小朋友们的下一次相聚。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愿泉信学子们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光发热,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向雷锋同志看齐,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