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学环境治理,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7 12:29:06 来源: 作者:

        2021年6月28日至7月3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环境治理,助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头陀茭白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茭白产业是黄岩区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全区茭白种植面积达2.7万亩,年总产量10万吨以上,年产值约4.3亿元。作为全区种植茭白面积最大的乡镇,头陀镇茭白种植面积达1万亩,占全区茭白种植面积的37%。可随着茭白产业的快速发展,土壤酸化、水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次生问题也接踵而来。

 
 

       实践团在考察中了解到,面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茭白产业提量扩面的两难选择,头陀镇痛定思痛,迎难而上,以“五水共治”倒逼产业升级,积极探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路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重叠加。

       6月28日,实践团首先来到基地的办事处,得到了基地的工作人员友好的接待,等说明来意之后基地负责人便爽快地答应了实践团的请求,随后,负责人良叔叔首先向实践团介绍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在省级和国家级获得过得荣誉以及关于茭白所自主研发的机器等。

       6月29-30日实践团在茭白基地实地了解并学习了在茭白产业内的荷花生态净化拦截、香根草理化诱控等科学手段。实践团的同学们体会到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的力量。

 

       7月1—3日实践团在黄岩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活动,了解了政府保护环境的措施和方法,看到了治理的美好结果,同时为保护环境、爱护卫生搜集了不少建议。在实地考察中,实践团深刻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也收获了参与过程中带来的快乐。

 

       我们每个人都像小沙粒一样很平凡,但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铺出一条供万人行走的大道,便自有我们的价值所在。作为团员,我们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要以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实际生活。在生活中,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组织的有关活动,服从组织的安排,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自我成长,提高个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