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队——美丽中国,环境先行
时间:2019-07-02 16:19:28 来源: 作者:

         社会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像遥遥天空闪烁的星星,远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总沉浸在自己封闭的思维天地,他们清纯的眼光折射出的永远是茫然与晦涩——这样来自星星的孩子称为自闭症儿童。为打开他们心灵之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公民对自闭症的认识调查社会实践团队展开了“点亮心灯,与爱同行”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前期,我们展开前期筹备会议,制作宣传海报。只有团队自身具备对自闭症相关知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让社区公民了解自闭症,帮助自闭症儿童事先联系社区服务中心与相关工作人员后,2019年7月1日,我们有序地开展了准备工作泉州市鲤城区玉犀巷和平社区作为次活动的第一站。

    我们通过传单宣传问卷调查、现场讲解等活动向社区公民呼吁对自闭症儿童多点关心、爱心与耐心,增加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加深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团的了解,培育起一个有利于特殊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让自闭症儿童这样的弱势群体尽可能不在感到孤独。

    通过一天的调查与研究,我们发现公民对自闭症儿童的认知甚微。对于自闭症这样药石无医的孩子,我们只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的去引导他们我们的力量很有限,我们的力量也很渺小,但是如果能让孩子们灰暗的生活多出一点点的颜色,那么我们的努力就是值得的,能够让他们知道世界并没有放弃他们,来自星星的孩子也不再孤独。

7月1日起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上海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则新闻最近被刷屏了,从上海试点到全国推广,可见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增强环保意识 共创绿色明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充分考虑环境的承受能力,每个人都应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作为时代弄潮儿的大学生更应关注国家发展动态,自觉担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2019年6月30日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陈银秋老师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展开为期7天的社会调查,在泉州部分地区展开关于环境污染与垃圾分类的调研实践。

查阅资料 提出设想

为确保调研的顺利进行,队员们在活动开展第一天6月30便查阅了相关资料垃圾分类和环境污染是否有必然联系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的实践团队开始做了调查,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有:侵占土地、污染大气、污染土壤、影响卫生,传播疾病、引发环境安全等等 ,从查阅的资料来看,环境污染与垃圾分类有着必然的联系,垃圾不适当分类,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影响环境,从而破坏生态系统

取样调查 实地检测

7月1日,队员们前往西湖公园、西街等人流量多的地区进行调查。队员们分工明确,向游客分发调查问卷,与景区负责人交流,向环卫工人了解垃圾分类的情况,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的进行。队员们对垃圾箱摆放的位置及分类情况进行了拍照,最后队员们进行了讨论,对泉州部分地区垃圾分类情况有了更加清析的认识,为进一步寻找解决方法提供依据。

提出建议 普及宣传

在实地调查中,队员们结合了地区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向周围游客及住户进行了普及,为他们讲解垃圾分类与环境污染的联系性,并让他们知道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并指出日常生活中一垃圾分类的错误问题,改善他们平时的生活垃圾的分类习惯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认识到人类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共存性与全民参与环保的重要性,并通过向群众们宣传相关知识,倡导群众参。通过本次对泉州的环境调研,有利于借政府防止污染,保护环境之风,提高对重化污染和保护环境的民间宣传力度,加强群众对此的了解参与,推动环保治污普观念深入化,全民化。

供稿: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队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6

图片17

图片18

图片14

图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