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 于平凡中见伟大

2019-12-31 08:19:43 2539 分享按钮

640.webp.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辅导员工作开展,练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12月19日,我校学生工作处精心组织的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并进行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比赛。12月27日,辅导员技能大赛第三个环节“主题班会”在教学楼101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陈卫华、学生工作处处长石智生等,以及部分往届大赛获奖辅导员出席并担任评委。

640.webp (1).jpg

↑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

与往届大赛一样,本届大赛参照国赛、省赛的赛制共设置六个环节,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大部分。初赛在本学期12月进行,决赛将在下学期3月进行。初赛包含“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三个环节,决赛也包含三个环节,分别是“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整场比赛将从多个角度考察和展示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

640.webp (2).jpg

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环节于12月19日以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笔试主要是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知识储备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涉及面相当广泛。基础知识考察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640.webp (3).jpg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主题班会比赛中,共有20名辅导员依次进行主题班会讲演。在这一环节,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每位辅导员在7分钟内介绍并讲解一次主题班会。参赛选手所选取的主题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涉及大学生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等。参赛辅导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各有千秋。有的采用00后学生喜爱的语言风格,以幽默风趣的讲述带动班会课气氛;有的紧紧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形式多样的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有的紧密结合自己学院和班级的实际情况,以丰富且具有针对性的内容为大家呈现一堂精彩的班会课。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赵楠楠、何慧子、黄志江、肖惠、李达封、叶玉红、陈银秋、王乃鑫、林伟芬、黄海香等10位辅导员进入决赛。

640.webp (6).jpg

主题班会比赛结束时,在座评委一一做精彩点评并提出要求。石智生在点评中对选手的选题、表述表达和PPT制作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陈卫华从讲演的形式和内容两方面提出要求,他要求辅导员要吃透摸清学校的政策和规定,以准确清晰的语言向学生传达表述。

640.webp (7).jpg

黄克安充分肯定近年来我校学工队伍建设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并就比赛组织形式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要求,一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应该有更多教工、学生参与进来,评委队伍应该向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扩展,让更多人了解学生工作,主动接受全校师生检查;二是主题班会环节可以参照教师“说课”改进成“说主题班会”,按照“说目的、说班情分析、说内容、说环节、说创新点、说效果和反思”的流程进行规范化,让主题班会环节的评判具有更强的量化指标。

640.webp (7).jpg

石智生总结到,辅导员作为大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指导者,其专业技术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赛促培”的方式,通过竞赛探讨交流,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辅导员要把自身价值融入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同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发现收获心灵的“伟大”。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