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院教〔2017〕2号 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3-24 05:05:10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通识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现决定组织启动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的通知如下,请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
一、总体要求
2017年度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要按照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总体思路,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深入分析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和重点环节,针对本科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立足现有办学基础和特色优势,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努力培育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有影响的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并在本专科教学中得到实际运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程中发挥实效。
二、校级项目立项范围、限额及申报截止时间
(一)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1、校级重点学科:6个,建设周期3年,各二级学院限报1-2个,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
2、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6人,各重点学科均要求有1名学科带头人。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
(二)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3、校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6个(已经列为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不计在内),建设周期3年。各二级学院限报1-2项。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特色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
4、校级专业带头人:28人,每个专业遴选2名高职称教师(学校、企业各1人)担任专业带头人。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带头人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
5、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群:2个,建设周期3年。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条件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群建设方案》。
(三)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
6、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建设周期2年。各二级学院最多限报1项。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关于做好2017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7、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 (教高[2011]1号)”文件精神,遴选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本科专业:6个,建设周期3年。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条件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8、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0项左右,其中一般项目40项左右,建设周期2年;重点项目10项左右,建设周期2年。各教学单位限报5-10项。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9、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7个,建设周期2年。各教学单位限报1-2个。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项目
10、校级精品在线课程:25门,建设周期1年。各教学单位限报3-8门。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在线课程建设标准参照《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11、CDIO课程建设项目:70个,建设周期1学期,1门课程CDIO项目一般不超过5个。各二级学院限报10-20个。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12、校级规划教材项目:10门,建设周期1年。各教学单位限报1-2门。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13、课程评估(专项通知另行下发):各本科专业已开设过1轮的课程。检查时间:2017年6月。
(五)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项目
14、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建设周期2年。各二级学院单位限报1-2个。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15、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70个,建设周期1年。要求每个专业有5个以上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建设要求参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六)双创教育改革
16、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类课程:10门,建设周期1学期,已经确定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类)的课程不重复申报。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3月15日。申报要求参照《福建省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闽教高【2015】30号)。
17、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项,建设周期1-2年,要求各学院组织各专业社团、各班级学生上报(已经确定为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不得重复申报)。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4月1日。申报要求参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闽教高〔2016〕7号)。
(七)教学奖励(专项通知另行下发)
18、教学名师:5名。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6月15日。
19、教坛新秀:7名。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6月15日。
20、优秀教学团队:3个左右。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6月15日。
21、教学成果奖:20项左右。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6月15日。
22、师德先进个人:10个左右。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7月1日。
23、师德标兵:5个左右。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7月1日。
三、申报要求
各学院(通识中心)在组织申报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于学士学位授予单位7个审核项目、29个审核要素和学士学位授予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估6个审核项目、21个审核要素的相关领域,立足学院迎评创建工作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和方案设计,加强改革建设和具体实施,强化特色、补足短板。
2、坚持集成综合,聚焦制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所申报项目要系统地梳理和思考本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集成化、综合化、系统化思路,凝聚力量,集中解决本学院教学中存在的重大实际问题和同类型学院或专业在教学中面临的共同问题,所解决的问题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普遍性。
3、坚持协同推进,按照《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教高〔2015〕39号)要求,结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应用型高校建设方案》规划的目标要求,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校内学科相邻相近的学院协同开展教学改革,促进学科间的教学交叉及融合;鼓励学院加强与校外单位合作,深度整合资源,优化合作方式,探索联合育人新机制;鼓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协同其他高等院校同类院系联合开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
4、坚持“三个结合”,突出项目的建设重点。一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所设项目类别结合,使校级项目建设能为国家级、省级项目建设奠定基础、提供支撑;二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实施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学成果培育计划”、“示范应用型高校建设”、“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结合,努力形成建设合力;三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学院实际结合,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巩固优势。
5、坚持着重实效,坚决杜绝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留在纸上、停在空中”的现象,所设计的改革方案必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在我校本专科教学工作中有效实施,并狠抓建设方案的实施和落实,预期将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办学特色和优势具有实际效果。
6、学校对以下六种申报情况不予以立项:
(1)申报项目论证不充分,方案可操作性不强,不符合我校教学改革需要。
(2)项目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自上一学年度以来有教学事故或教学通报批评发生。
(3)项目负责人“十二五”期间承担的省级或校级项目未完成结题验收工作。
(4)申报项目与学校以往年度已资助的立项项目或高一级别的“质量工程”项目存在相互涵盖或交叉情况。已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的同类项目原则上按照已立项的项目方式进行建设、管理和资助,不再进行重复申报。
四、资助经费
在对申报项目组织评审后,学校将为每个项目的实施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经费使用要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和我校有关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的经费管理精神,对2017年立项建设的本科教学工程,获得的专项资金须在规定期限内执行完成,经费支出范围含设备费、材料费、办公用品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与本科教学改革相关的费用。
五、申报程序与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的相关项目申报工作,根据上述建设要求准备和审核申报材料,按照各项目规定申报截止时间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二份及本单位《2017年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并发送电子版。由于时间紧,为保证项目的年度执行进度,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申报,逾期恕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