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提升 品牌1】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引领构建协同一体,强化合力育人
时间:2022-11-23 10:15:20 来源: 作者:

  根据学校党委“融合·提升·品牌”工作的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六个坚持、六个强化”构建党建工作体系》的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加强党建引领,构建协同一体,强化合力育人”的党建工作品牌。为进一步落实“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党组织战斗力”的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着力“六个加强”,促进品牌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建设。

  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和《中共福建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按照“七个有力”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修改完善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责任到人。

        三是完善议事制度。

  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既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团结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

       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拟定了《师德师风承诺》,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二、加强组织建设,培育工作特色

       一是抓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采取了“三个强化、四个融合、五创五好”的建设措施,建立评比激励机制,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计划”,鼓励首创精神,探索支部重难点问题解决“四化”新模式,即问题课题化、课题成果化、成果制度化、制度实践化。

       二是构建支部党建特色。

  根据学院党建品牌建设的规划,构建各党支部党建特色。着力塑造“永远跟党走,倾情献爱心”——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模范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发挥先锋作用;“建强党组织,筑‘三红’品牌”——党支部筑“红色堡垒”“党员争当红烛先锋”“学生争做红心青年”;“树先锋形象,扬劳模精神”——打造党员先锋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新丝路,心服务”——传播海丝文化,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四个党建特色品牌。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配齐党支部支委。

  学院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各支部支委,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支部有序运行。

       二是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党建带团学建设,指导团学组织完成了学生干部的选拔和换届工作。新一届团学干部团结拼搏、锐意进取,致力于提升工作品质,形成了“大型活动系列化、主题活动多样化、小型活动经常化、书院活动趣味化、宣传工作规范化、工作交流常态化”的格局。

       三是建设联系制度。

  学院党委委员除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外,还要联系本院1—2个基层党支部,参加所联系支部的组织活动;党支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名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和困难群众的帮扶。支部与支部之间构建“1+1”结对机制,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学院指导团组织完成推优工作,确定一批入党积极子和发展对象。

  四、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理论修养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学院党委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集中学习,每月下发学习任务,由党员自学,本月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二是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党委委员、全体辅导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二十大以来,已集中学习三次。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校党委相关学习活动三次。

        三是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

  学院拟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确保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全班级通过“青年大学习”,推动全体学生参与政治理论学习。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以赛促建。

  组队参加校党委组织的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以比赛推动党务干部能力的提升。比赛中,学院获得了团体三等奖、主题党日设计比赛第一名和微党课比赛第三名的成绩,鼓舞了士气,提升了职业能力。

       二是开展党务干部培训。

  根据省教育工委发展党员工作专题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并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查缺补漏。

       三是开展新聘辅导员培训。

  学院针对辅导员工作职责、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等展开培训,帮助新聘辅导员快速熟悉我校学生工作的一些特色做法,迅速融入工作,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四是开展新生启蒙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90%以上的2022级新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六、加强融合发展,形成育人合力

       一是组织建设与专业建设融合。

  不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开拓学生实习平台。学院与福建省中小企业互助商会签订共建协议,在商会20多家企业设立了实习就业基地;与台商投资区台商创业园6家企业签订共建协议;与晋江五里工业区管委会联合举行了一场线上人才招聘会。

       二是组织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合。

  引导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申报了省级课程思政教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三是组织建设与“四成五在”融合。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校“四成教育”“五在泉信”学生工作品牌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