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展示(七)产教融合 实践育人 模式重构 提质增效——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2-06-30 14:53:58 来源: 作者: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与2018年11月30日,共有党员7人,设有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其中书记由孟新红副院长担任。

二、案例内容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校党委直接指导下, 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部署,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融为一体,在人工智能发展大背景和创新诉求新挑战下,应用型人才面临 “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新要求,教工支部组织师生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共同组成人才培养的一体两翼,针对对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实践平台、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关键要素进行系统分析,以破解实践教学瓶颈为改革的突破口,形成了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构建了支撑实践教学综合改革的新体制。在产教融合基础上,积极推进体系重构为基础,双创教育为核心,平台建设为支撑,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为载体,完善运行、评价机制为保障的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实现了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重心转移。

(一)党建深化产教融合, 构建实践新体系

  学院党政联手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构建校企合作利益驱动、情感驱动、项目遴选、共享驱动、保障驱动五大机制,指导、协调、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5批次教师深入到用人单位、毕业校友开展调研,校、行、企达成共识,激发了教育变革的巨大动力,将单纯“学校”转变为涵盖“学校、社会、企业、行业、政府”的教育生态。以OBE成果导向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实践育人最新的数智化知识与、技术有机嵌入教学计划,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学会使用大数据分析程序语言与工具、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数字化思维。全面深化校企“资源共建、全程参与”协同育人机制,注重引进企业文化在学校形成凝聚机制,营造富有企业感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工位按照企业岗位设计,布置企业文化展板和工作流程看板,学生在浓厚的企业氛围中感受到具有企业特色文化的教育,领悟企业管理氛围和文化内涵。党员教师带头将企业真实职业岗位的知识、能力和要求融入实践教学,积极将企业文化和物质形态的课程文化建设相沟通、融合、让学生在就业时顺利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化。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创实战基地,形成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实践教学由“学用做结合”向“课岗赛创研一体化”提升。实验中心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ARE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党建做实实践育人,赋能学生未来发展

       遵循“校企融合、双创贯穿、系统设计、资源集成”的实践教学综合改革思路,立足模式、环境、生态、质量四位一体建设与创新,重构了距离学生最近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育人进入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 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敬业精神、诚信精神、成本意识、安全意识、创新意识等职业道德的内容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专业能力和交叉学科知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善用示范、诊断、评价、反馈以及建设性介入策略,引导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指导重点难点,学生通过实践发现自身短板,重构自身知识结构,学以致用,协助学生达到预期成果。

       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师积极打造“课、岗、赛、创”一体化智慧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做真做实,学生从解决有固定答案问题的能力拓展到解决开放问题的能力。严格要求教师抓实实践教学质量,从重视内部学术标准转向关注用人单位需求,从重视资源要素投入转向突出学生发展的“三全管理”,学生置身于实践能力训练到完成完整工作过程的环境之中,形成高阶能力。

(三)党建推动学用创融合,建设实践资源库

  针对地方应用型高校的服务面向,明确以岗位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强化就业竞争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定位,以专业服务岗位群能力需求为导向,将双创型实践教学融入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主线,依据“真实性”学习理论和“综合性、设计性、探究性”三大原则,科学编制职业能力矩阵,坚持建体系,改载体。按照四个原则建设实践项目,一是真实性原则,实践项目与日后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问题是真实的而不是虚拟的,在项目要求、团队管理、角色分工、工作环境、应用前景、绩效评价等方面要给学生以真实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内驱力。二是综合性原则,要以专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综合考虑实践教学项目多学科知识综合素质的要求。三是探究性原则,项目教学不是对已有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应用,必须包含知识转变、构建或新的理解,因此项目教学应有必要难度,促使学生通过质疑探究实现知识的自我构建。四是可评价原则,项目评价内容应该与项目的真实性、驱动性、建构性、自主性为主要依据,比如项目涉及的知识领域与核心概念,所培养的思维习惯与预期能力、分析测量预期成果的标准。设计一套系统项目教学方法,是对复杂真实问题的探究过程也是精心设计项目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达到自主学习、发现学习、统整学习、合作学习、开放学习目的。

(四)党建引导考核创新, 构建质量管理闭环

       创新多样化考核。教工党支部注重学习评价模式对教学改革的导向作用,针对实践教学的特点和“标准答案式”考核的弊端,实施学生学习评价的多主体、多维度和多样化考核制度改革。一是把“单主体”改成了“多主体”,通过学生自评,引导学生对学习历程的省思;通过同学互评,促进相互学习交流;通过教师点评,强化个性指导;通过企业参评,体现用户检验;二是把“单向性”改成了“多维度”考核。不仅评成果而且评过程,不仅评学生而且评教师,不仅评应用而且评创新,突出考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三是把“单一性”改成“多样化”。依据实践教学的不同类型,设计了立意阐述、实际操作、现场答辩、技术报告多种形式,通过从“标准答案式”考核向“非标准答案式”考核转变,强化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促进了学生从“重分数”向“重能力”转变。

       构建质量管理闭环。支部推动专业制定实践教学评价基本尺度,分析质量生成过程,找出质量控制关键点,使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形成职责明确、相互协调、持续改进的校内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得以全面落实;建立校内质量小闭环。即制定质量标准→运行保障→质量管控→及时反馈→跟踪整改,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坚持检查、巡查、抽查、专项检查四查,常规评价、自我评估、管理评审三评,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实践教学质量文化。

       2016—2021年,专业学生获得各级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00多项,连续在福建省专业技术大赛上获一等奖,国赛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参与面达90%。毕业生就业竞争表现突出,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