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22)| 擦亮先锋本色 筑牢红色堡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同上全省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2-04-10 14:37:59 来源: 作者:

  4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全校师生一道,齐聚“人民网”直播间,在线同上“‘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全省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次“思政大课”,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展开。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秀玲、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红梅、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韵、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峰、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五位老师,紧密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动讲述了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入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随后,连线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三位专家,针对学生提问答疑解惑。

  此次“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感人的抗疫故事扣人心弦,伟大的抗疫精神催人上进,凝聚了抗疫的力量,增强了抗疫的信心,在全校师生的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让精彩的战疫故事从现实带进思政课堂,把思政课从传统课堂带到现实的情景现场,大大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此次“思政大课”的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深深启发了思政课教师,给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我们来看看我院部分教师的所学所感:

  石智生院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思政大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讲清楚了在疫情防控战中体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为打赢新冠疫情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讲明白了疫情防控体现出来的磅礴中国力量和伟大中国精神。弘扬伟大精神实现伟大梦想,北京冬奥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继续杨帆起航,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的精神。

  阴燕云教授:

  今天上午《全省师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深受鼓舞。我省五位思政课教学名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学理性和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持久性相结合,给全省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2022 年 03 月 17 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坚持就是胜利。五位教师用理论的讲解,动员全省师生,在党的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用教授当志愿者的事例鼓舞青年学子的士气,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科学防控,坚持坚持再坚持!防控学习两不误的精神打好防疫战役的胜利。

  郑云斌教授:

  针对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形势,为了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2022年4月9日开展《“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通过收看我深受教育,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的最大优势。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美好生活殚精竭虑,也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上下齐心、协力奋进,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我坚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一定能维护和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定能有力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新胜利。

  王欣副教授:

  疫情期间,几乎所有高校都将思政课程内容与当前的抗疫形势进行了相当程度的融合,其力度之大是其他学科不能比拟的。这次疫情期间,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遭遇,大到我们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乃至国际关系的调整,都为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在今后的上课过程中,我会用鲜活的事例讲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争取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张丽玉副教授:

  2022年4月9日,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场特殊的思政课讲述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利用好这次战役的生动教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引导大学生在防疫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回望3月13日以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完善“两案九制”工作方案;发出一封信、举行一场校长讲座、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组织一次抗疫创作比赛、召开一次抗疫主题班会的“五个一”,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大扫除、全面消杀、全面排查“四个全面”,严管校门、严管校园、严管课堂、严管阵地“四个严管”和值班执勤、物资保障、人员保障、隔离场所保障“四个到位”的“快、准、严、实、细”的要求。在学校封闭管理这段时间里,有“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的党员,有“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的后勤人员;有“上好每一堂课”的广大教师;有“我来、我可以”的老教授们;有“我志愿、我光荣”的志愿者;有“心系泉信、慷慨捐赠”的企业;有“心无旁骛、笃行致远”的同学们。泉信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泉信。我们相信这团结一心、相亲相爱的一家来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共赏鸟语花香的美丽校园。

  张俺元副教授:

  今天上午,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师生反映热烈,受益匪浅,尤其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周围的那些抗疫先进事迹。在抗疫第一线,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丶共克时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都团结一心、齐心努力:师生中的共产党员丶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第一线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丶服从党委领导丶听从党的指挥,在抗疫第一线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尤其学校的老教授抗疫志愿者们,不惜辛苦为师生抗疫服务。所有的这一切,弘扬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抗疫精神,为高校思政课程教材提供了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教学案例。作为一个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师,应在思政课程教学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当前伟大的疫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将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支持抗疫防控的强大力量。

  蔡文桂副教授:

  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堂,是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基本要求,体现的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将党的理念、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课,及时分享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再次重申高校师生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意义重大。

  赵华副教授:

  2022年4月9日,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场特殊的思政课让我们重温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次锤炼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的这场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也充分展现了泉信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宋兴平老师:

  观看了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思政大课将战“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伟大的中国人民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润物无声、铸魂育人。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狂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一定会迎来“疫”散花开。

  严家辉老师:

  此次“思政大课“,主讲老师胸怀家国情怀、言下声情并茂,传递了战疫正能量,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令人备受鼓舞。此外,把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例有机融入线上思政大课上,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很具启发,受益匪浅!

  林勤老师:

  抗击疫情,是当下最生动的教材,我们作为教师需要利用好这本教材做好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的思政课,紧密结合我省抗疫实际,解读党中央的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课中,促进我对中国战“疫”中党的坚强领导作用、人民至上理念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进一步认识,也更加明白这场战疫答卷青年人所展现的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将会上好“战疫”这门思政课,加强理论学习,发挥自己的力量,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钱灿老师: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是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伟大抗疫精神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和新冠病毒的变异,我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方针和政策。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无疑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每一次面对更加严峻的疫情局势,我们都能在短时间内有效的控制住我国本土上的疫情。这一切,无不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共产党为什么行,因为有着科学的理论指导,精准抗疫不能一刀切,实践出真知中不断深化对疫情形势的认识。因为党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考中,中国共产党交出的答卷就可以明显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造就了打破时代乌云笼罩大地时的一道光。

  在历史上,中华民族所经历的困难并不少。但是毫无疑问,我们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战胜了每个困难。坚持就是胜利,哪怕情况复杂了,形势比之前严重了,伟大抗疫精神总能鼓舞每一个人坚持下去。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同心抗疫,总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谭茜老师:

  “‘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用丰富、感人、鲜活的一线抗疫英雄和事件给我们讲述了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结合思政课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让广大师生们大家共同感受党和人民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收看本堂思政大课,使广大师生更深刻理解了抗疫精神,激励着广大思政课教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着广大学生将疫情防控中激发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学习的激情动力,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之光,驱散“疫”中阴霾,照亮未来!

  廖健雄老师: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趋势,全党全局全国各民族人民都站在一起,心连着心,携手抵抗疫情。“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次思政大课结合当下福建省的疫情防控,充分彰显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恐慌也不能轻视,应该相信党,相信政府。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认知保护自己也保障他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们一定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取得胜利。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希望之花开满整个神州大地。

  黄志江老师:

  今天这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感受了伟大抗疫精神带来的强大力量。展现了疫情阻击战中的中国速度、福建速度,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让我们进一步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福建抗疫中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政课之中,讲好福建抗疫故事,切实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严家辉老师、宋兴平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