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的泉信学子,好样的!
时间:2021-10-08 11:31:29 来源: 作者:

     2021年9月,疫情防控吃紧阶段,泉信学子在家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抗疫志愿者:李伟鹏

  2021年9月,莆田仙游笼罩上了一层厚重的“阴霾”。昔日里人群熙攘的热闹街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而变得异常安静,人们被迫再次过上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千千万万个“抗疫战士”奔赴前线,来自我校软件学院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的李伟鹏同学是其中之一。

  9月10日,仙游爆发了局部疫情,随之而来的扩散蔓延让家乡的许多人感到恐惧,李伟鹏那时正在家里,对此深有体会。他十分关注家乡的情况,当他得知镇政府需要志愿者帮忙做宣传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我在学校里是校记者团的摄影记者,平时对摄影、摄像、剪辑都比较感兴趣。这次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为家乡防疫工作做出一份贡献,我感觉自己义不容辞。”伟鹏说道。

  在镇政府和家人们的支持下,他奔赴“战场”。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炎炎烈日下扛着设备走动拍摄,汗水很快浸湿他的衣服。“能配合镇政府记录下抗疫过程中有意义的画面,再用这些视频鼓励大家增强抗疫的信心,我觉得很有意义。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我想保护我的家乡。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经过一周左右的拍摄和剪辑,伟鹏同学完成了抗疫宣传片《鲤南加油》,视频在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期间为许多人带去了温暖和力量。

  在被问及参加抗疫志愿工作,感触最深的事是什么?李伟鹏是这么回答的:“疫情来袭时,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决心令人感动。有人匿名送来了物资,有小朋友带着自己的画献给辛勤的医护工作者。大家都以不同的方式,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对于李伟鹏来说,他最大的收获便是,因为参与、付出而感受到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共情。不辞辛劳的医护人员,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坚守卡口的社区干部等……他们的行动让李伟鹏坚信:只要大家始终团结在一起,疫情的阴霾很快就会散去,抗疫的全面胜利不久就会到来!

抗疫志愿者:孙泽

  来自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孙泽同学同样参与了家乡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在大学作为班委,同时又是入党积极分子,理应站在抗疫最前线,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孙泽说道,“这是使命也是职责。”

  在志愿者工作中,孙泽主要负责社区外来人员的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以及行程码、健康码检查等工作。他既是“测温员”,也是“登记员”还是“统计员”和“宣传员”。由于该社区外出人员较多,家中大多是老人和孩子,与外地疫情严重地区联系密切,孙泽知道这是与疫情抗争的第一道门,一定要将危险阻断。

  “我所在小区居民知识水平、年龄和职业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我们的工作,也会有人对核酸检测个人信息登记不太了解,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做。”面对居民们遇到的问题与心中的疑惑,他都热心、耐心的进行解释。当遇到有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及行程码时,他就会主动上前引导。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时,他便拿上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条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当遇到外地车辆不理解工作时,他会耐心的向返乡人员讲解。

  在此次抗疫志愿工作中,孙泽同学的表现得到了肯定,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

  作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李伟鹏和孙泽只是大学生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存在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担当和回报家乡的大爱情怀。青春正当时,我们“疫”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