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漳州日新村
时间:2018-10-10 09:46:23 来源: 作者: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旋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8月15日,为响应法治建设号召,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国梦,法治梦,法制在我心”法治宣讲小分队走进漳州市日新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法制宣讲,为民众宣传法制观念,树立法制思维。我们通过入户走访普法、设立宣传点分发法制宣传单、问卷调查、现场讲解等活动为村民普及法律常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培养他们维护和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

  实践前期,我们展开前期筹备会议,对宣讲内容进行了反复讨论,逐步完善,最终确立。事先联系派出所及法院工作人员,说明来意,获取相关法制宣传材料。

 

入户宣讲访民情,与法同行促和谐

  农村中,法制机制相对不是那么完善,相关的安保点也比较少,村中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及小孩,他们对于“法”的概念不是特别强烈。伴随着微微细雨,法制宣讲小分队来到了日新村村民的家中,在整个走访过程中,村民都热情接受了访问,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程到如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履行法定职责展开。

 QQ截图20181010230606.jpg

我们在走访的村民家中为他们讲解法律知识

 “社会主义法治”概念的形成有着较为漫长的过程,体现着我党的孜孜实践。在访问后,有村民感慨道,以前村里有什么纠纷、矛盾的事,我们第一时间都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但是解决不好,往往会发生违法乱纪的事,这样不但问题解决不了,还有可能把自己给害了,今天通过宣讲我知道,凡事都要依法办事,有什么问题可以去反映,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才是正确的方法。我们还专程来到新日村村长的家中,讲述我们的宣传理念及具体方案,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  

 QQ截图20181010230650

在村长家中讲述我们此次宣传的具体方案

 

情动人,法育人

    实践中期,我们在新日村街道设立宣传点,为路过的村民发放法制宣传单,同时为他们进行详细的讲解,进行现场访谈,了解村民对法律的看法。普及法律常识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法律常识教育,在现场访谈中,我们发现大部分的人在“法”的知识和对“法”的理解方面很薄弱。

QQ截图20181010231201

分发法制宣传单

QQ截图20181010231214 

讲解法律知识

 

    其中对象不乏有未成年人,他们对事物的对错还没有非常正确的分辩,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在内容上应以他们生活、学习有直接关联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刑法以及交通法规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使他们通过耳熟能详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初步树立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对于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启蒙,需要利用生动的事例、易懂的话语循序渐进,他们是国家未来的主力军,正确的引导才能迎来未来和谐的社会。

QQ截图20181010231259

为未成年人讲解相关知识

QQ截图20181010231311 

QQ截图20181010231321

宣讲小分队大合照 

 十天的社会实践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知道中国法治问题是一个历史课题,也是一个悠久民族的群体性的文化选择课题,需要我们大家用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