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3-22 15:00:38 来源: 作者:

各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2日

附件:

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组织工作职能职责,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我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直教育系统要求,我校2019年全年计划发展党员200名,上下半年各发展计划的一半。今年在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的同时,需注意向青年骨干教师、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先进模范中倾斜,坚决贯彻固本强基的精神,努力做到保质保量。

三、工作措施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必须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着眼点,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整体水平。

(一)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制度,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

按照《中共泉州市直教育系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要求,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这是各级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遵照执行。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各项制度,要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执行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等方面的情况。学校党委将开展专项检查,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发展计划执行不力、违反发展程序、党员发展材料不规范等现象,将给予通报,限期整改。

(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

1.坚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先进性、纯洁性,拓宽选人视野,强化教育培养。

2.坚持发展关口前移,积极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吸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途径和办法,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党员发展储备制度,做到每发展一名党员,原则上有3—5名入党积极分子、7—10名入党申请人作为储备。要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完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

3.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实行党校培训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培养教育制度,继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的基本知识测试,将培养教育贯穿入党全过程,防止和克服只抓集中教育、忽视对预备党员的继续培养。要突出思想入党,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新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特别是要毫不放松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去功利化导向,确保信仰坚定、政治合格、入党动机纯正。

4.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定期考核,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保持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引导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基础。

(三)突出重点跟踪培养,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知识人才集中的优势,把发展青年骨干教师、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先进模范入党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紧密联系非党员教师,坚持加强思想引导、行动指导,定期与他们交流,听取思想汇报,对他们进行党史、党的基本知识等方面教育,促使其早日加入党组织,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同时,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要实行计划单列,建立“一对一”“多对一”联系服务制度,注重发展边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政策倾斜,争取有明显进展。

(四)坚持发展党员标准,把好党员发展关

十九大党章明确提出,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要做细做实培养教育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对《细则》颁布以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回顾和检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稳妥有序做好检查整改工作,解决发展党员弄虚作假、“带病入党”“人情党员”等问题。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将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1.要坚持标准,严保质量。各级党组织要把是否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决不能降格以求。那些是非观念淡薄,在涉及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的;那些功利思想严重,利益面前只为自已打算、不为集体和群众着想,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那些参与邪教、笃信宗教或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的;那些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被调查处理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决不能发展入党。要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

2.要严格程序和措施。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和学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发展党员,按照“十六字”方针,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覆行入党手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修订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测评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的通知》,严明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要求,全面执行发展党员民主测评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严格程序、严格把关,防止和克服变通程序、简化手续等现象发生,切实做好工作不走样、程序不变通、要求不降低,确保新党员的质量。

3.要规范党员发展相关材料。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规范《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预备党员考察表》、《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和支委会、支部大会记录,做到发展党员相关材料内容真实、表述准确、书写规范。

(五)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新发展党员的综合素质

各级党组织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认真制定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要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和培训措施,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使他们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采取压担子、交任务等办法,有意识地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增长才干,加强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