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判:高考知分填报九大趋势
时间:2014-06-09 08:48:30 点击数:149 作者: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

  1知分填报+平行志愿=冒险心态
 
  知分填报是在没有分数风险的情况下填报志愿,考生的心态将更加大胆,凭借实际分数的优势去填报志愿,更加冒险,造成志愿填报方面的“冲高”。
 
  2压线考生报考难度加大
 
  压线考生是指考生分数在对应批次控制分数线上5-10分以内的学生。按照辽宁省批次线划线方法,每个批次都会留有一定的余富量,保证高等院校的选择权,所以,过了批次线不一定就能上相应批次的大学,压线考生虽上线但面临“无校可选”的窘境。
 
  3一本院校最低录取分不同程度提高
 
  知分情况下,考生对于热门院校的追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狂热。而在一本录取的院校多数都是考生与家长向往的热门院校和重点大学,最低录取分数将大大提升,争夺名校资源将更加激烈。
 
  4二本院校冷热差距加大
 
  知分填报,二本中热门院校会更加热门,因为所有分数过了一本线而没有被一本院校录取的考生将抬高这些二本院校的分数。由于冷门院校报考考生数量大幅度减少,录取最低分将不同程度地下降,不失为分数不高考生的理想选择。
 
  5三本、专科高分院校录取分数下降
 
  由于三本院校的社会认可度不高,2014年三本院校将继续保持下滑趋势;专科院校这两年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招生困难的局面,最低录取分数是一降再降。
 
  6院校分数空间大大压缩,选好专业难度增大
 
  院校分数空间指一个学校录取的最高分专业与最低分专业之间的分数差。估分填报情况下,这个分数空间可以高达50-80分,知分填报情况下,院校分数空间将会出现压缩。也就是说,考上某个院校的考生分数更集中了,同时各个专业之间的最低录取分也比较集中。
 
  7低分高走机会变少,报志愿更要求技巧
 
  知分填报志愿,体现了分数公平性,但同时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分数比拼,低分高走可能性不大。对于分数刚刚超过批次线的压线考生和分数不是很高的考生来说,如何能够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将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问题。
 
  8专业录取分数涨落差别大
 
  在“不浪费分数”和“什么分数就去什么大学”的理念指导下,热门院校的分数将上涨,热门院校的普通专业分数也将上涨;普通院校的录取分数涨幅会弱于热门院校,报考普通院校优势专业的考生将减少,造成普通院校的优势专业录取分数下降。
 
  9院校波动趋势变化明显
 
  知分填报情况下,院校分数波动将加剧。因为考生在单方面确定信息(高考分数)的刺激下,更容易形成“扎堆”,造成院校录取分数大幅度波动。根据经验,热度高的院校分数波动将更加剧烈,热度低的院校波动可能性将下降,这些都是由考生报考习惯决定的。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寄地址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邮编: 362000
联系方式
电话:
0595-22789708
0595-22789808
传真: 0595-2278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