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洁怡:如向日葵般,向阳而生,捍卫梦想
时间:2020-08-09 14:48:49 点击数:2127 作者:

她常安坐于图书馆
她常捧书于半月湖
生活给的磨难
都化成磨砺与动力
她心怀梦想一路前行
她始终相信
自己就是那奔涌的浪花
会一直向着远方奔腾


多年以后,当赖洁怡回忆起大学生活,她一定会记得拍毕业照的那个下午,身穿学士服的她在学校田径场留下的画面,夕阳洒在脸上,幸福而美好。

大学时光匆匆。回想那些在图书馆里圈圈写写的韶华,那些在半月湖畔低语朗读的时光,还有那些在后山上放声背诵的日子……在泉信校园每个角落留下的记忆,都在她心里铭刻。

青春、阳光的赖洁怡,来自广东梅州,是泉信2016级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一直都很拼,付出比别人多出数倍的努力。她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来证明自己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仅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奖者。今年,她参加广东省“三支一扶”考核,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生活严峻考验,她报之以努力

她是一个有着坚韧毅力的女孩,默默地挺过生活的压力与困难。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爸爸在广州开店。从小,她跟着爷爷和太姥姥一起在老家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大一刚结束那个假期,父亲突然病逝。不久后,最爱她的太姥姥也离她而去。两位亲人相继而去,使她伤心欲绝。

那段昏暗的时光,令她痛定思痛,也令她深刻地明白: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爱我们的人,因为谁也不知道,哪一天他们会突然离开。

在学校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帮助下,赖洁怡慢慢学会擦干泪水,开始振作起来。她想起爷爷和太姥姥常教导她的,“做好自己,无愧于心”“你付出多少,生活就回馈你多少”。她加倍努力学习、生活,她说她要完成向亲人许下的诺言,不能让远方的他们失望。

她给自己定下学习任务,不让自己闲下来。学习时,她总是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很好。她就这样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苦难。日复一日,寒来暑往,她坚持在图书馆预习、复习、练习,每天的学习任务,她从不落下。2018-2019学年她的学业成绩在土木工程学院排名第三,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

付出数倍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生活中,她自力更生。为减轻家庭负担,她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最忙碌时,她曾一天做三份兼职,在肯德基当服务员,给小孩子当家教,还到托管机构去辅导学生。

“那是大二、大三的时候,刚开始,真的挺辛苦的。”赖洁怡回忆说,要保证不影响学习,还要完成好兼职的每件事,同时,看到其他同学在休息、玩游戏时,她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渐渐地,她靠自己的信念坚持下来,慢慢适应这种忙碌的节奏。
“只有事情多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她把事情分解开,一次专注一两件事情,一点一点地把所有事情完成。“当事情全部完成时,真的让我幸福感爆棚。”


忙得不可开交的她,校内表现依然优秀。她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又曾任数学建模社团副会长,还任土木工程学院学习部副部长等,各项工作她都出色完成。

她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曾多次获得中青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福建赛区二等奖。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我要用努力和实力来证明自己。”赖洁怡说,虽然自己的家庭不完美,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努力。她用实力证明,即使家庭背景不好,只要愿意努力,也可以变得优秀。

好心态人积极,好方法学习棒

学习上,赖洁怡有自己的方法。
来到泉信之后,她要求自己要树立良好的学习心态。“良好的心态,能够给我强大的学习动力,让我积极投入学习中。”赖洁怡劝学弟学妹,一定不要相信那句“没有挂过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她说,那是挂过科的人给自己的安慰。“特别是想拿奖学金、想参加评优评先的同学,就更应该有追求优异成绩的正确心态。”
在良好心态下,她的学习干劲十足。学习中,她很快发现自己的弱项在于对知识点的记忆。常常别人能轻松默记下来的点,而她可能背诵十几遍还记不牢。“有时,明明考前还背得很熟,到考试时,脑子却一片空白。”经过不断摸索,她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她开始边读边写,手脑并用来加强记忆。她还用心提炼知识的关键词,再把这些关键词默写记忆下来。靠着一个个关键词,她终于能又快又牢地背下各种知识点。她说,这个方法很不错,无论是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是期末考试等的准备,都有很好的效果。

赖洁怡还想跟学弟学妹分享校园里几个读书好去处。“同学们如果想要大声背书,可以到教学楼7楼、到后山,或者是图书馆的露台,这些地方视野开阔,安静又舒适。”她说,到这些地方绝对比在宿舍读书来得有效率。

像朝阳向日葵,努力捍卫梦想

在大学里,赖洁怡最感激的就是辅导员沈欣怡。说起相伴四年的沈欣怡老师,赖洁怡眼眶泛起泪光,“欣怡老师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辅导员,而是我的姐姐、恩师。”她说,欣怡老师对她的爱,她会铭记一生。
在沈欣怡印象中,赖洁怡就像一朵朝阳的向日葵,乐观、积极、向上,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充满了“正能量”。“她的家庭比一般人要困难,但是这样的困难并没有难倒她,她依旧以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也以这样的能量影响着别人。”沈欣怡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这样的宝贵品质,做一朵朝阳的向日葵,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除了学习与兼职,赖洁怡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周末、节假日,她会约上小伙伴们去跑步、爬山、骑单车,“在运动中,我的压力被释放了,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快乐。”

她很热心参加志愿服务。她记得小时候,很多热心人给她送去温暖与关爱,在她心里种下爱的种子。那时她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参加志愿活动,像这些善良的人一样,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学习之余,她也喜欢看动漫,喜欢宫崎骏的《龙猫》,特别喜欢里面的几句台词,“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我们一定会先大笑,然后放声痛哭,最后挂着泪,微笑着睡去”“有时我沉默,不是不快乐,只是想把心净空。”


电影也是她所喜爱的,她经常看《幸福来敲门》《肖申克的救赎》《弱点》《风雨哈佛路》等。“这些电影伴着我成长,它们带给我许多正能量。”在赖洁怡努力的路上,经历过许多孤独与困苦,这些电影让她找到自己的定位,让她有勇气在认清现实的残酷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她经常用《幸福来敲门》的一句台词来鼓励自己,“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说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寄地址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邮编: 362000
联系方式
电话:
0595-22789708
0595-22789808
传真: 0595-2278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