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报道泉信校友康良伟的创业故事
时间:2020-04-28 11:07:17 点击数:1959 作者:
 

曾有名人言:“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创业者。”

  毕业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可视化编程专业的泉州数字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康良伟也不例外。

  还在信息工程学院读书时,康良伟就已投身到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中。

  彼时,抖音、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兴流量领域模式尚未出现,在那个时代,论坛、博客等网站更受网民欢迎。康良伟说,当时自己就活跃在这些很火的平台上,创业收入来源是广告营销。

  如今,一个时代过去了,康良伟还继续扎根在互联网里,不同的是,这个时代已发生了许多变化,可康良伟说“形式会变,内容却不会变。”

  确实,时代无论过去多久,日常生活也还是围绕“吃喝玩乐”展开,都市的消费欲望正被五花八门的广告形式所推动着。对康良伟来说,只要互联网还在,线上营销就始终占有一席之地。

  线上营销:资源整合 抖音+直播带货

  21世纪,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正超乎所有人的想象,与此同时,新产品推广的需求也在不停增长。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康良伟凭借过往经验,继续深耕互联网领域,也是在这时,他成立了泉州数字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淘宝天猫等直播带货业务。

  为方便公司开展业务,康良伟选择了年轻大众所追随的抖音APP、淘宝天猫等作为平台发展,在他看来,金子即使会发光,也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去烘托。

  此后,在平台基础上,他又先后与当下热门网红签订了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在抖音平台上,随处可见康良伟签下的网红在进行直播带货。

  有了好的平台加好的人才,后面就是内容方面的建设。

  依照康良伟的研究,如今,平台上用户更看重的是视频质量而不是数量。如果前期没有好的内容产出,后期账号也很难被多人关注。而在快节奏时代,质量好的内容往往能迅速带火一个普通账号。账号爆火则常常带给网民许多“变现”的机会。

  但策划内容,并非康良伟所擅长,于是,他找了专门的传媒公司来协助视频策划与推广。

  有了这些前期的预热,后期直播带货的内容就显得有趣许多,关注的人便越来越多。

  但也有人疑惑,公司刚建立,为什么不自己培养“网红”?

  康良伟笑着回应:“公司是以整合资源为主,与其花时间做自己不擅长的事,不如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资源整合是为减少客户麻烦,全生态链式服务也更受顾客欢迎。”

  年轻团队 多元化管理

  “自己不OK,怎么要求别人?”

  在泉州数字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总经理的康良伟经常这样进行自我反思。

  身为团队领头羊,他更希望自己能够先以身作则。

  员工如果犯了错,或者工作交接出现问题,康良伟会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在他看来,他所创建的公司是一家成长型公司,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推动公司发展的前提应是先具备成长性思维。

  经常性自我反思能够加快公司的发展进度。反思即成长。

  康良伟回忆,有时,部分员工遇到难题会显得很被动,公司管理层如果不主动了解情况,及时提出解决办法,那么,公司发展就会出现迟滞现象。问题解决的关键点往往在于“领头羊”是否有反思习惯,反思会加速公司变革跟进步。例如,过去,在某些新媒体领域操作上,员工一旦遇到棘手问题不懂操作,康良伟就会立刻沟通专门技术人员从旁指导,予以协助。这样,员工既得到成长,问题也通常很快得到解决。

  而这样的成长性思维并非一开始就有,如果不是前期投入了多元化管理时间,并认真了解了每位员工性格特点,问题也不会那么快得到解决,反思的前提是了解每个工作流程及工作者本人。

  由于管理形式新颖,与时俱进,康良伟公司的离职率远远低于其他同行人员。

  据康良伟介绍,现今,公司成员大都在90和00后之间,对于年轻化队伍的管理,他特别去请教了同行其他企业的管理层。

  只因为不同时代发展起来的青少年,性格也都各不相同。

  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康良伟发现,越来越多年轻队伍喜欢加入带有活力且涵盖创新型的团队,而过去那种带着沉重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当代年轻人的择业需求。

  康良伟了解到:在过去,90后与00后生长环境大多比较优越,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90后成长更加关注的是个人情绪体验。为营造更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康良伟选择了与时俱进,认真了解每位员工发展需求。

  透过部分员工,他开始熟悉年轻人喜欢四处游玩、喝奶茶、打篮球、玩电子游戏等等。于是,在团建方面,他也学习新的带队模式:每过一段时间,他便会掏钱请公司员工喝下午茶,大家喜欢聚在一起打游戏,他也偶尔加入其中,融入员工欢乐的游戏氛围,对于这些新式管理,康良伟笑着说道:“每个人都喜欢跟玩得来的人聊天。员工也一样,并不是说老板就一定要时刻‘端’着。”

  除了加入年轻的游戏队伍,康良伟还经常会带公司所有员工到国外旅游度假,作为总经理,他希望公司员工能适当进行劳逸结合。“跟小时候家长盯孩子写作业一样,总是盯着没有用,玩尽兴了,孩子自己会做好该做的。”而这段旅游时期,往往是电商经历“双十一”后的大疲劳期里,为缓解员工紧张情绪,康良伟总会合理安排休息时间。

  对于员工管理,康良伟认为,与时俱进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若有更好办法,他则会继续再学习。

  如今,公司团队加入人员越来越多,每年营业收入也在不断被突破,再回忆初次登顶清源山的那个时候,康良伟显得比从前从容些许,那时,他的愿望,只是在满城灯火里安下一个“家”。

  康良伟创业档案

  项目简介

  公司主要是做互联网行业的电商带货平台,帮助中小型商家解决带货难问题,曾经成功服务过30万的电商商家,最好的一次成绩是2019年双十一的当日成交额达到8.6亿。

  创业感言

  从大学宿舍到现在五家分公司,我是怎么样管理我们的团队?我觉得个性化的管理才是最适合现在年轻人的管理,因为现在年轻人他喜欢的东西跟想要的东西跟以前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说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的是个性化的管理,他们不需要更多的规章制度,他们也不需要更多的指标,他们是想要追求自己更想要的东西,他们喜欢的事情,感兴趣做的事情他们可以做的更极致,我觉得这个现在对于现在年轻化的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懂得年轻人喜欢的是什么,然后按照年轻人喜欢的思路、按照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再去做我们公司的个性化的管理,那这样子我们公司的管理,公司做出来的文化,才会更适合现在的年轻人,那这样子,年轻人才会在我们的公司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可以得到更好的回报。

  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

  有一个好的机会就可以大胆尝试,现在年轻人最怕的是不敢尝试,没有去尝试,你尝试的无论是失败也好,但是你得到的是更多的经历,更多的是你的阅历,这才是真正年轻人现在所需要做的事情,赚钱是其次,但是你创业的过程可能有很多的辛酸,也有很多的经历,但是这些经历的过程的话会变成你的人生阅历,这才是真正价值所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寄地址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邮编: 362000
联系方式
电话:
0595-22789708
0595-22789808
传真: 0595-2278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