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简介
时间:2019-05-08 来源: 作者:

2.png

  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是福建省教育厅于2018年5月批准设立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基地,是福建省教育厅、德国莱法州教育部、泉州市人民政府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在福建省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的合作项目,旨在深化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友好省州合作内涵,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新机制。中心位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园内,由福建省教育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立并共同建设。

  自2009年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福建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的支持、指导和省、市外事办帮助下,双方合作交流不断深入。2009年,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率先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开展合作项目,此后,莱法州每年派团到泉州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2016年11月,泉州市政府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立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18年5月13日,福建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同意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立并与泉州市政府共同建设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同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把 “建好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列为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10月15日,中心入选教育部2018年新增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补充备案名单。2019年10月11日在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结成友好省州庆典活动上,在时任福建省省委书记的见证下,省长和莱法州州长专门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莱法州政府关于推动“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心整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优秀的软硬件资源,其中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设置3个,省级高校研究中心5个,中央财政、省财政支持和与企业共建的实训基地11个以及95间实验实训室(区)等,仪器设备价值约1亿余元人民币;此外,中心整合优质合作企业资源作为培训基地,含德国博世力士乐(中国)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118家企业共建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等。

  中心选聘国内外资深教授和行业企业中既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也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的顶级专家作为培训师资。截止目前中心已开展了15期培训,其中承担了1期国家级师资培训(2020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1期省教育厅主办、泉州市教育局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培训,2期由省教育厅主办、泉州市教育局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省级高职院校骨干师资培训项目;承担了1期由省教育厅主办、泉州市教育局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省级高职院校骨干师资赴德国研修培训项目。培训效果良好,得到受训老师的一致好评。

  中心基于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友好省州关系,以原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为基础,以中德(福建)职业教育联盟为载体,立足职业教育、打造“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福建、深化校企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力争形成“一学院、两基地、一联盟”(即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中德学院,中德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中德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基地,中德(福建)职业教育联盟)的发展格局,把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成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交流互鉴于一体、国内先进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中德产业合作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数据截止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