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国家级培训在我校开班

  11月30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如期举行。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学校党委书记刘地松、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聂利亚、校长助理傅明星,及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范贵生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28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及高职院校智能制造领域的30多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聂利亚主持。

  此次国家级培训项目是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首次承办国家级师资培训项目,中心秉持“一流课程、一流服务、一流关切、一流防疫”的宗旨,在课程设置上,邀请知名教授为学员分享现代制造业前沿理论知识,特聘企业资深工程师为参训学员指导工程实践训练,邀请高校知名书记、校长为参训老师分享师德师风建设与高校教师个人能力提升策略,促进学员专业理论、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中心还从日常服务上、生活关怀上、氛围营造上等,做好细致安排,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培训面向职业院校及应用型本科院校装备制造方面的专业教师,采取理论结合实际、线下结合线上的模式,开展为期4周(160学时)的培训。培训旨在建立技艺技能传承创新交流平台,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及高职院校智能制造专业骨干教师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及实践水平,提升师资水平、执教能力和师德师风,为高校双师型队伍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对我省应用型本科教育及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班仪式上,刘地松代表学校对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莅临本次培训班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刘地松强调此次培训对每位参训教师的重要性。从事应用型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师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专业素养、研究能力等都需要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提升,以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同时,刘地松对每位参训教师寄予殷切期望,他鼓励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高度重视,主动成长,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对国家政策和教育方针融会贯通,在充分认知内化的基础上,实现个人在实践层面的创新理解和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