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省长与莱法州州长签署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设
时间:2019-10-28 来源: 作者:

  10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在福州会见德国莱法州州长玛卢•德莱尔一行。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莱法州议会议长亨德瑞克•亨瑞希,省领导郑新聪、郭宁宁,前驻德大使史明德参加会见。

1.jpg

  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年来,双方携手前行,在各个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于伟国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默克尔总理时提出的“通过深化中德合作为世界树立合作共赢的典范”的重要要求,在更宽领域寻找新机会、拓展新合作,为树立合作共赢的典范作出两省州应有的贡献。

2.jpg

  会见后,唐登杰与德莱尔共同签署了《福建省政府和莱法州政府关于推动“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设的备忘录》,于伟国、亨德瑞克•亨瑞希共同见证。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与费斯托(Festo)董事会成员、教育培训全球总经理恩瑞科•吕勒(Enrico Ruehle)分别代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与费斯托集团签署了《智能制造工业4.0培训中心合作协议》,于伟国、唐登杰、玛卢•德莱尔、亨德瑞克•亨瑞希共同见证。

3.jpg

  早在2009年,学校便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并自2010年起,德方每年派教师到学校开展面向泉州市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学校每年组团赴德参加职业教育师资培训。2014年,莱法州玛卢•德莱尔州长莅校访问,见证了莱法州教育学院与学校签署《共建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合作备忘录》。2018年5月,在莱法州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在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依托我校设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中心引入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与设备,与德国西门子、博世力士乐、费斯托等知名德国企业深入合作,为师生学习和实践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面向全省职业院校骨干师资开展了9期培训班,覆盖智能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汽车服务等专业,其中一期赴德国实地学习。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培训方式,获得参训教师与德方一致好评。

  本次福建省政府与莱法州政府签署《关于推动“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设的备忘录》,将对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的发展建设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动力,为将中心建成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交流互鉴于一体、国内先进的中德教育交流合作示范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德国费斯托集团成立于1925年,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也是基础和高级技术培训的全球市场领袖。费斯托集团业务遍及全球200个行业,为超过30万的客户提供领先的气动和电驱动技术及全面解决方案,为全球超过4万名客户提供先进的工程培训设备及课程。近几年来,在推动工业4.0技术方面,费斯托集团都是德国工业4.0平台的核心成员,参与或主持多项欧盟、德国联邦政府自主研究课题。

4.jpg

  我校与费斯托集团签署的《智能制造工业4.0培训中心合作协议》,将在友好省州合作关系的框架下,依托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联合费斯托集团共同培养福建省及周边地区职业教育和应用型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助力发展现代化、创新性职业教育。

  今后,我校将与费斯托集团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培养适应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快速成长的育人新机制、新环境,构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渠道。双方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费斯托集团及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教育和培训业务与我校在实训场所建设、教学设备购置、教学研究、专业建设、世界技能大赛、师资培训、课程开发和学生就业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在中国智能制造大背景下,我校将借鉴德国工业4.0及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经验,拓宽与费斯托集团的合作途径,有效提升应用型人才解决职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全方位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