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泉信 | 述民俗之风,承闽南文化
时间:2021-04-23 22:39:45 来源: 作者:

        为丰富我校特色品牌“五在泉信”之“志愿服务在泉信”的文化内涵,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2021年4月18日,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志愿者共赴“民俗之风,浓情闽南”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乘着温暖的阳光,迎着和煦的微风,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展开了行动。

        首先解说员吴洁宇同学为游客们细心讲解铁观音制作技艺,泉州产茶历史悠久,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铁观音是乌龙茶的代表。她的讲解热情饱满,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参观者。解说员叶诗琪同学带领参观者打开漆篮制作的大门,永春漆篮是在精致的竹编篮基础上,经特制桐油灰加工,并施以漆、堆、雕加工而成的民间手工制品。讲解员引经据典,通过讲述漆篮的历史由来使一个个造型端庄、轻巧坚固的漆篮瞬间活灵活现。解说员王仁讲述了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它是造船业的一项伟大发明。参观者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福船在海上乘风破浪的浩大气势,令人叹为观止。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还有古色古香的泉州南音,雕刻技艺精湛的江加走木偶头雕,炫彩夺目的花灯。在讲解中,我们的讲解员们用敏捷又快速的应变能力,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问题,整个讲解过程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拉近了讲解员与参观者之间的距离。一抹抹亮丽的“志愿红”点缀在熙攘往来的参观人群中,闪耀着青年志愿者特有的光芒。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朴实的行动践行光荣之责,用真诚的爱心照亮希望之路,他们积极发扬志愿精神,用辛勤的付出传递温暖。相信在未来道路上,泉信青年志愿者们将永远前行在爱的道路上,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