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泉信 | 一周志愿活动速览
时间:2020-12-10 00:07:45 来源: 作者:

内容摘要

◆ 泉州书城活动

◆ “清源山远水流长,志愿泉信照冬阳。”清源山活动

◆ “开元寺”活动

◆ “动车站”活动

◆ “少林社区”活动

◆ “铭湖社区”活动

◆ “百姓书房”活动

◆ “公益学院”活动

◆ “阳光志愿,照亮泉信“阳光助残志愿者培训”活动

◆ “志愿者动员大会”活动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美化书籍,留下书香”志愿活动

◆ “土木工程学院与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百姓书房”志愿活动

◆ 经济与管理学院“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志愿活动、“名师送教下乡”志愿活动、“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

◆ 电通学院“咖啡屋培养星星孩子活动”

◆ 电通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为“百姓书屋(东湖阅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志愿活动

志愿要闻

泉州书城活动

        有人说: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天气渐寒,在这十二月的初始,不败的是志愿者们的热情。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泉信的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志愿者在泉州书城进行志愿者活动。此次参与活动的多个志愿者各自分好整理区域,协助书城工作人员整理书籍对书籍进行分类,帮助他人寻找书籍,此次志愿活动发扬了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的精神,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清源山远水流长,志愿泉信照冬阳。”清源山活动

        在这寒风冷冽的十二月,泉信的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小马甲饱含激情来到美丽的清源山风景区。他们青春洋溢,带着笑容和温暖成为这里最特别的一抹风景。志愿者们根据负责人的安排一个一个的到达自己的位置,开始了志愿的工作。在游客服务中心,泉信的志愿者们给外地游客充当小导游,生动形象的讲解颇受游客和工作人员的赞赏。因第一通道修路无法通行游客,小志愿者们还前往老君岩附近耐心细致的疏导游客慢行换道。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完成了这次的志愿活动。他们的默契配合,是这次活动成功进行必不可少的条件。清源山游客和工作人员的欣慰笑容也温暖志愿者们的内心,这大概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吧!

“开元寺”志愿活动

        万里无云,志愿者们迎着清晨的暖暖阳光,踏上了去往开元寺的路上。清晨的风有些凉凉的,但是丝毫不影响志愿者们的热情。经过了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了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一进寺庙,一阵阵梵音传来,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寺庙,始建于唐垂拱二年。志愿者们领了扫把来到院子里,院子比较小,却更显院中的几棵菩提树高大。虽然已到冬天,但它们还是那么青翠挺拔。志愿者们仔仔细细地打扫寺庙,从清晨到正午。志愿者们还为游客引导与讲解其悠久历史的过程中,他们自己也融入于这饱含着无数岁月故事的开元寺中。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开元寺的历史,了解泉州的佛教文化!让志愿活动更加有意义!

“动车站”志愿活动

        泉信青年志愿者们身穿红色的小马甲,在冷风的吹佛中搭乘上前往动车站的公交车来到了泉州动车站。志愿者们在领队的指引下,开始了本学期第三次动车站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站在各自负责的检票口前组织着乘客有序的排队检票,有时会有一些缺乏乘车经验的人们上前询问志愿者们,志愿者们都会尽他们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疑惑,让乘客们能够正确的找到他们的检票口,按时乘车。此次动车站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展现出了青年志愿者的风采,让乘客们感受志愿者们热情的心,温暖着乘客们!

“少林社区”活动

        冬天一步步走近,但是志愿者们的热情仍一如中午冉冉升起的太阳。这周三,红色的马甲又为少林社区增添了一份色彩,这一次的活动也更加激动人心。12月4日是我们的国家宪法日,为宣传宪法日暨“12.5”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们前往少林社区进行“志愿普法宣传日”活动。志愿者们的身影活动在各个街巷。在温暖的阳光下,分发禁毒折页、发展志愿演讲、进行科普教育。同时,我们也开展了文明劝导以及便民服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也在这次活动中给社区的人们带来了许多温暖,同时也圆满完成了这次的宪法宣传任务。

除此之外,少不了的当然是和我们的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和玩耍啦。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孩子们完成了当日的作业。他们也和志愿者们一起快乐地玩游戏,孩子们的笑容让这个逐渐变冷的冬天多了一份温暖和热情。希望少林社区的小朋友们也能一直这样快乐下去!

“铭湖社区”活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渐渐转凉。泉信的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小马甲在相同的时间来到了铭湖社区,也为铭湖社区带来了丝丝暖意。在带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听从社区老师的指引,积极、认真的为社区小朋友们解答他们的问题,帮助小朋友们完成作业,并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了许多有趣的小游戏,让小朋友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获得快乐,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看到孩子们露出欢快的笑容,志愿者们也露出了微笑,真切感受到了活动的价值所在。天色渐暗,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老师们挥手道别,在小朋友认真可爱的脸蛋上,泉信的志愿者们真切的感受到活动的价值所在!我们也期待与可爱的小朋友以及热心的老师们再次相遇啦!

“百姓书房”活动

        伴随着寒风的凛冽,我们泉信身穿的小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来到了百姓书房!在带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解读下了解了百姓书房的自助设备的使用方法后,便开始了为来往的读者们的疑惑解答。我们的志愿者们都十分有耐心。遇到对自助设备有疑惑的读者都能主动地上前为其答疑解惑。大家都热情地为读者们指引通往知识海洋的道路并为读者们打造一个舒适的读书环境。志愿者们在得到读者们的感谢之后都纷纷露出灿烂的笑容,大家也是沉浸在这份快乐中结束了这次的服务。本次活动,泉信的志愿者们不仅感受到现代化科技与图书的结合,更得到快乐!这大概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精神延申吧!

“公益学院”活动

        本次活动是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与泉州微公益协会联合开展的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张照林同学带队,组织了四名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展现了泉信学子的风采,积极帮助泉州微公益协会整理物资,积极参与工作建设和发展。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活跃的态度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赞扬,大家都明白了劳动的快乐。最后,带队负责人组织成员合照,并寄语大家,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是一个集体。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阳光志愿,照亮泉信“阳光助残志愿者培训”活动

        为迎接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为培养在校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回报社会,最大程度发挥在校大学生促进社会进步,团省委、省残联举办了“福建省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培训暨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同时由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指导中心吴燕丹老师来我校为大家分享助残志愿者经验,吴燕丹老师的演讲引起了泉信学子的共鸣与点赞。志愿服务离我们并不远,为问路的陌生人指路,为教育相对缺乏的孩子,打开一片蓝天等等。只要我们相信心中有爱,处处可为。坚持不忘初心,携爱前行!

“志愿者动员大会”活动

        冬季来临,天气逐渐降温,但是我们如约的来到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参与“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动员大会”。大会开始前,领导上台致辞,志愿者们都认真的听领导的讲话内容和注意事项,志愿者代表上台讲话代表众多志愿者表达出志愿者精神和服务工作的安排。本次活动还举行了青年志愿者团建活动,组织22支志愿者团队开展探寻二体打卡活动,运用手绘地图进行闯关挑战,按积分排名进行颁奖后举行了志愿者座谈会,让志愿者们充分的了解如何服务世中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本次的大会让我们感受到志愿服务不只是我们,还有更多有爱心的人,在各个地方,做着和我们一样的事情,这是光荣的,自豪的!感谢我校志愿者代表的付出,展现出我校志愿者的光彩!加油,坚持,志愿服务不掉路!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美化书籍,留下书香”志愿活动

        在本次志愿者活动中,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10名志愿者前往文庙党员志愿管理服务驿站,换上服饰,完成任务。他们于驿站站岗,为过往路人指路解惑。并前往图书馆帮助管理员清扫卫生,在图书馆中,该沉淀的是学识,而不是尘埃。志愿者们“请”尘埃挪步,将书搽拭干净,排列整齐。两个小时的劳动成效显著,桌面、玻璃一尘不染,图书馆面貌焕然一新。本次活动中,既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同时,它也提升了我们的精神道德,培养了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导学生勤劳,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得到实践,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志愿者们也会更好的发挥自己优势。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共同迎接美好明天!

土木工程学院与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百姓书房”志愿活动

        本次志愿活动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首先,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解答读者的基本咨询;其次指导读者使用查询机、自动借还机;再次,维护现场秩序,劝导馆内的不文明行为;然后,整理借阅归还图书,进行分类上架、装订;最后,维持百姓书房卫生清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两院志愿者一天的辛勤付出之后,此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活动中,土木工程学院与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而且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为我们今后的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与管理学院“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志愿活动

        为了进一步服务社会,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风范,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于12月4日下午2:00在大地幼儿园开展了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帮助老师维持课堂秩序,教授英语小知识。随后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了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小课堂,小朋友们积极配合,青年志愿者们也从中学习了很多。经管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牢记并践行“传递爱心、传递温暖”的宗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在泉信”的校园文化建设,为我院打造了良好的声誉,也为经管院的志愿服务建设添砖加瓦。

经济与管理学院“名师送教下乡”志愿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于12月2日下午参与了以“名师送教下乡”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活动开始,志愿者们负责接待外来的教师,引导他们签到、测体温,给他们分发表格,并带他们到四楼综合室入座,这保证了活动的有序进行。随后,志愿者们也参与到课堂中,观看了由外来教师给我们带来的有趣的实验课“让泡泡颠起来”。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的踊跃参与体现了他们的天真活泼。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是受益匪浅!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

        为了响应社会的号召,丰富校园的精神文化,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于12月1日14:00在湖滨大地幼儿园举办了“大手拉小手”活动。在一个万里无云的午后,志愿者们结伴走进大地幼儿园。迎面而来的是小朋友一声声稚嫩的“Good afternoon”,这软化了每个志愿者的心。志愿者们先是和园长及老师们一起整理了多功能活动教室,并且准备了活动需要的道具。接着,老师带领志愿者参观了幼儿园。本次志愿者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我院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在泉信”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我校志愿服务建设添砖加瓦。

电通学院“咖啡屋培养星星孩子活动”

        电通学院的志愿者们满怀激情早早来到了缘星星咖啡屋,为缘星星咖啡屋帮助星星的孩子提供一些协助。志愿者们帮助咖啡屋进行了钢琴组装、粘贴装饰窗花、为星星的孩子写祝福纸条以及吹气球等等,为开业活动做准备。在完成这些店内装修之后,志愿者们还帮助阿姨做了一下曲奇点心,为店内忙碌的员工减轻压力。缘星星咖啡屋的正式开业,给每个孩子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各项技能,开始在咖啡屋附近跳舞、弹钢琴以及演奏小吉他,小朋友们还十分积极的给志愿者们做甜品、奶茶。志愿者们笑意盈盈,充满正能量!

电通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为“百姓书屋(东湖阅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志愿活动

        中午,电通学院的5名志愿者准时抵达活动地点,穿上志愿者马甲整装待发。他们面带微笑协同工作人员维持书屋的秩序劝,导馆内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一起帮忙打扫卫生,同时也为往来的读者提供咨询服务。然后,我们的志愿者开始整理借阅归还图书,进行分类、上架、装订等工作,指导读者使用查询机和自动借还机。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志愿者与我院交接志愿活动,穿上马甲,维持书屋的秩序劝导馆内不文明行为,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借阅归还图书、进行分类、上架、装订等工作,同时还指导读者使用查询机和自动借还机。

        志愿者们都非常积极且准时地参与到了本次志愿活动中,每一个志愿者都有着很强地责任心,不偷懒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