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在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奖项
时间:2020-09-02 15:37:01 来源: 作者: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重点工作的积极作用,并积极对接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市残联决定,联合举办了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此次大赛设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12个、优秀奖30个,我校在此次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大赛中,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绿色志愿行——“最美风景”清源山”项目获“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七彩四点半课堂”项目获“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闽台缘博物馆志愿服务讲解”、“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获“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获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管理中心

绿色志愿行——“最美风景”清源山

 

获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管理中心

“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管理中心

“七彩四点半课堂”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

“闽台缘博物馆志愿服务讲解”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

“关爱自闭症儿童”

 

1“绿色志愿行——“最美风景”清源山“

关键词:环境保护、文明实践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志愿服务管理中心自主响应“志愿服务在泉信”的号召,与清源山保持“志愿同行”的关系,建立了清源山志愿服务队。我校于每周末每周六、周日分上下午的四个时间段定期带领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泉州市清源山进行固定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旨在为游客与提供咨询指引、路线介绍、义务导游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服务的过程中传递爱心、正能量、传播文化,唤起游客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文明意识,帮助游客们深入地了解到了古泉州史迹价值。

 

2“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关键词: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

  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是面向社会听力障碍儿童而展开的公益活动。我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每周三下午由活动负责人带领志愿者来到志愿服务地进行为期三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完成志愿服务数十次,累计服务人群200余人。在此项目中,志愿者通过定期的志愿者活动来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并举行一些游戏活动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参与其中,让他们享受与人交往的乐趣,从而使其障碍得到有效缓解。此项志愿服务项目给小朋友们带去更多的温暖与关怀,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并在恢复之余,还能接触到其他更多的艺术教育,提高内在修养,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3“七彩四点半课堂”

关键词:关爱少年儿童、文明实践

  由于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与家长的工作时间不一致,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出现了一段无人照管的“真空”。这种状态既给孩子的个人安全形成很大的隐患,也让父母由于牵挂而难以正常的工作。“四点半课堂”是志愿者们帮助社区社工为社区儿童(小学生群体)提供免费辅导、兴趣培养的服务平台,帮助照看放学后无人监管的孩子们,志愿者们在此过程中帮助社区社工实现孩子的健康成长,看重儿童的心理成长,重视对儿童开展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情绪疏导。

 

4“闽台缘博物馆志愿服务讲解”

关键词:文化传播、旅游服务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坐落于泉州西湖之畔,清源山脚下,展示了海峡两岸的人文精神与建筑特色,博物馆自2006年开馆以来接待游客人次数以万计。在该项目当中,我校于每周末带领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泉州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讲解。服务期间,我校的志愿者让更多的人们清晰的了解了闽台两地的历史,深入地认识到闽台两地的联系。不仅如此,让游客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件展品的内涵所在,用心体会到闽、台两地同宗同源,不可分割的历史关系。我们的志愿服务讲解活动也因此收获许多游客的称赞和博物馆的证书颁发。

 

5“关爱自闭症儿童”

关键词:关爱少年儿童

  关爱星星的孩子是面向社会弱势群体——自闭症儿童而展开的公益活动。在此项目中,志愿者通过定期的志愿活动来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并举行一些游戏活动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参与其中,让他们享受与人交往的乐趣,从而使其心理障碍得到有效缓解。在该项目当中,我校于每周三的下午带领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洛江区北斗星自闭症儿童中心陪同孩子们玩耍。在服务期间,我校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共帮助了30多名自闭症儿童,目前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孩子们能够与他人愉快交往并过上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