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泉信 | 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常规志愿者活动简介
时间:2019-10-15 23:01:15 来源: 作者:

   泉州市科技馆

泉州市科技馆是泉州本地重要的科普性展馆之一,是本市的科学展示中心,供全市的人民来感悟科学的魅力。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每一个月其中一个周末组织18名志愿者在科技馆开展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类活动。其主要服务内容是指引游客,协助工作人员管理管内设施、维持游客秩序以及VR馆厅游戏的启动。我校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遵守志愿者行为规范、积极配合馆内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积极树立良好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形象。

    清源山

清源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每日的观光游客络绎不绝。为了使前来观光的游客更好的了解清源山风景区的历史文化,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带队负责人每次活动都组织几到十几人不等的志愿者(依据当天清源山情况而定)到清源山风景区开展为期四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其活动内容主要是为游客引导方向,讲解一些山内名胜知识,维护环境卫生以及保障交通秩序。这个活动可以向来往清源山的人展现出我们志愿者的风采以及志愿者还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高交流能力,加深对清源山、泉州历史文化的理解以及加深游客对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印象。

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是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面对聋康儿童在每周三下午开展的志愿服务类活动。每周三下午由部门带队负责人带队带领20名志愿者来到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让志愿者与小朋友配合开展各项益智类游戏,以及外出踏青等。利用游戏方式培养小朋友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我们通过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玩耍等方式交流,帮助他们更好的感知世界,感受世界的美好。即使在与小朋友们交流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志愿者每次参与活动时都热情满满,每次活动结束时看到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依依不舍的告别的场景都十分令人感动。

    鲤城福利院

在一座城市中,还是存在一些孤独的人群,因为某些特殊原因,无法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所以相聚在了鲤城福利院。身为志愿者的我们在每周六上午9:00-11:00在鲤城福利院进行为期三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其服务内容是:陪伴老人聊天、下棋,陪他们散心,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帮他们按摩等。虽然这些事情都很微小,但在在老人们与志愿者的简单互动中,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奉献爱心,温暖人心,我们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孤寡老人的队伍中,让孤寡老人们的世界少一份孤独,多一份温暖与陪伴。

铭湖社区和少林社区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30-17:30我校青年志愿者来到社区辅导孩子们完成他们的作业,帮他们解决作业中的疑难困惑,并且协助社区里的老师组织活动,让小朋友们参与其中学到更多。在辅导的过程中,孩子们格外积极,遇到不理解的题目纷纷向志愿者们请教,我们的志愿者也耐心的逐字逐句讲解给他们听。一一直以来,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都在积极开展关爱小朋友成长的一系列活动,为了能正确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活观、价值观,以后还会将这种关爱风气发扬下去,为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继续努力。

动车站

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缓解动车站秩序压力,以志愿者身份担当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我们部门组织在每周五下午14;00-17:00到泉州动车站进行为期四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其服务内容是帮助乘客成功乘坐动车,解决他们的烦恼、维持现场的秩序、帮助乘客找到对应的检票口,让这些乘客顺利的检票通过并乘坐上动车。看着每个在回家途中茫然不知所措和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顺利到达所期待的地方。这正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身上体现出来的正能量。有利于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水平积累宝贵经验,增加社会对我校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西街游客中心

泉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西街更是全国各地的人们来泉州必打卡的美食街。在泉州西街的游客中心,我们的志愿者们每周都去一次,节假日期间全天都在。其主要服务内容是为游客们介绍古泉州的历史,泉州的一些文化风俗以及文创产品。这个志愿活动不仅向游客们全方位展示了古泉州的历史和技艺,更丰富了志愿者的见识,加深了对泉州的了解。

田边幼儿园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30-17:30我校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组织四人到田边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其活动内容是自放学后做小朋友的安全卫士;在家长来时,与他们挥手说再见,以及幼儿园门口的交通方面安全保障,以保证孩子们能够安全回家。

让我们一起用朴实的行动践行光荣之责用无言的爱心照亮希望之路青年志愿者与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