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国爱校、遵纪守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1-30 22:26:36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各班级:

为了继承和弘扬爱国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引导学生文明修身建设校园、奋发成才报效祖国,激发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的情感学工处于12月开展以“爱国爱校、遵纪守法”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的观念,激发民族自豪感,关爱校园,关爱家乡。同时提高学生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积极营造遵纪守法、文明向上的校风。现将该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望各学院、各辅导员老师能够组织班级学生积极参与。

一、    活动目的

本次主题活动以十二月份进行的第二届福建省文明高校测评为契机,结合我校《关于组织2019年寒假大学生回高中母校宣传实践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建设校园、热爱祖国的思想,从而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家乡、爱护校园、热爱祖国发展。

另外,通过主题班会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依法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抵御社会不良影响、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积极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行为的发生,不断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    活动主题:“爱国爱校、遵纪守法”

三、    活动时间:十二月

四、    活动对象:全校各班级

五、    活动内容

1、各班级开展主题教育

结合12.112.9学生爱国运动,12.4全国宪法日暨普法宣传日等开展“爱国爱校,遵纪守法”主题班会、户外扩展、爱国影片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爱校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各种受害源,掌握在遇到困难和侵害时自救和求助的方法,普及安全知识,达到增强学生防范能力的目的。

2、利用新媒体开展活动,通过校易班、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线上微话题互动讨论活动,制作“爱国爱校、遵纪守法”相关主题的剪辑视频、开展网络签名墙等活动,增强宣传效果。       

    3、校院二级活动创新、形式新颖

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9运动”、“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契机,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母校情感,帮助学生树立了解家乡、热爱祖国、建设校园的思想,号召广大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文明修养,展现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六、    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各班级按照活动通知,要高度重视开展“爱国爱校”主题班会的重要意义,密切联合实际,精心组织与筹备,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享受其中。

2.  结合实际,推陈出新

各学院各班级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红歌赛”合唱比赛、等相关爱国爱校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丰富而多样化的活动选择,提高学生活动参与热情。

3.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在活动开展前期、活动进行中和活动结束后,充分利用各类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园贴吧、微博等新媒体技术与手段,多渠道宣传活动主题和相关总结报告,加强活动宣传的同时强化活动效果。

4.  总结反思,及时归档

(1)、做好“爱国爱校,遵纪守法”主题月组织实施活动过程中的图片、音像、文字资料收集、整理、存档工作,及时总结教育月所取得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2)、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创新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入灵活地开展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