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4-10 18:19:31 来源: 作者:

 

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文件要求,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青年对基层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深化“三会两制一课”的贯彻落实,校团委于4月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支书讲团课”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4-5月

二、活动范围(对象): 全校学生团支部(团支书、团干部)

三、活动主题及形式:

1. 活动主题

1)理论学习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理想教育类: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党团知识类: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科技文化类: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

5)国情教育类: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6)综合服务类:围绕校风学风建设,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服务奉献意识,传递青春正能量。

2. 活动方式

活动采取学院团总支推荐的方式,学院团总支组织本单位开展团课遴选活动,并择优录制团课视频推荐报送,校级组织进行评审。团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生动有感染力。校级评审将试行微视频评比方式。

四、活动安排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 支部申报阶段(201849——413日):各团支部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申报,鼓励团支书、团干部积极报名。

2. 学院遴选阶段(2018414——4月22日):学院团总支对本学院“团支书讲团课”活动进行初步评选,评选方式根据报名情况而定,同时学院团总支将择优录制相关视频,并在学院团总支官方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和传播。

3. 校级遴选阶段(20184月23——4月27日):学院团总支可推荐2个团支部作为候选集体参加校级遴选,经学院推荐的团课通过审核后,按不同主题分类进行评比,校团委最终按照材料申报情况等相关评选结果,评选出6个团课为“优秀团课”,并对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注意事项

1. “团支书讲团课”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一学一做” 和“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载体,各团支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团干部开展讲团课活动,扩大宣传团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2. “团支书讲团课”是贯彻落实团中央“四进四信”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团支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讲团课活动,扩大宣传团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原则,依托数字团建系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优秀团课”遴选工作,团支部在福建省数字团建系统上发起“团支书讲团课”活动,各团员应进行报名。

3. 请各团支部严格按照活动时间安排,于2018年4月23日前将本单位所推荐团课申报表(见附件)、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基本开展基本情况、团员参与情况、活动宣传等,1000字以内)纸质版一份同时将所推荐团支部的团课备案,授课PPT、精选至少5张活动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授课视频(命名为“【团课类别】+团课名称+主讲人”)、新闻稿或推文等电子版材料以“【团课类别】+******学院*****团支部+“团支书讲团课”创建遴选活动材料”命名打包发送至团委邮箱:3376242298@qq.com 

4.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宣传同步的方式,各团支部要积极通过新媒体微平台(微博、微信)进行团课活动相关宣传和展示。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对获得校级“优秀团课”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对其集中展示,以榜样示范的力量,激发基层团组织的青春活力。同时将“团支书讲团课”纳入年度五四评优,团干部参评校级优秀团干的重要条件。

 

 

附件:《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8“团支书讲团课”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附件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8“团支书讲团课”报名汇总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

班级

现任

职务

联系

方式

团课

主题

备注

 

 

 

 

 

 

 

 

 

 

 

 

 

 

 

 

 

 

 

 

 

 

 

 

 ____________(单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