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员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时间:2022-04-28 17:55:04 来源: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校级学生干部代表、校青马学员积极学习内容深入主动了解其动态认真研读、讨论白皮书有关内容分享学习心得与感悟思考快来一起看看吧~

  五四青年节前夕,国务院发表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面貌。正如白皮书所说,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我们是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一代,是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一代,更是胸怀世界、展现担当的一代。无论是在科技攻关最前沿,是在创新创业第一线,是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是在社会服务各领域,是在急难险重大工程,还是在国际交往大舞台,都闪耀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身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不应拥有“躺平”、“佛系”等心态,而是应该努力寻找自身的闪光点,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扛起时代大旗,为祖国的美好未来画上属于我们青年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级国际商务1班

  宋志鑫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将祖国的复兴与自己的奋斗方向相结合,知行合一,永担新时代中国未来脊梁的大作,以己身作则,带领青年更好的建设祖国。今日青年风华正茂,未来中国定有可期。中国青年们,请踏上属于我们的征途,释凌云壮志,去寻找星辰大海!

  2021级土木工程(专升本)2班

  梅文龙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也为我们呈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艰苦奋斗、勇担重任地青年担当。通过对白皮书的学习,我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身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享受着优越的物质和精神条件,接受着来自国家、社会全年的支持与保障,比起从贫困和落后中不断崛起,奋力前行的革命前辈们而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的我们,身处在最好时代的我们,站在广阔的舞台上,更应该拼搏努力,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热情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蔡晓东

  白皮书里写道,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教育机会更加均等,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为新时代新起航蓄力。青年人也要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同时要以史为镜,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服从党的号召;要把握机遇,不惧挑战,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社会对大学生的殷切期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软件工程2班

  罗洁仪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员,我们积极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志愿服务永驻校园,将温暖在泉信传递。

  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

  范思荧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为青年一代创造了绽放青春、实现梦想的平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学生干部,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树立理想信念,勇于走出舒适圈,在激流中奋勇前进,在担当中锤炼意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国家的殷切期望,做一名合格的中国青年。同时作为学生会的一员,我们应该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投入到工作中去。

  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黄德意

  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告诉我们,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高校学生干部,我们应秉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担当起历史重任,承载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1 班

  金思思

  新青年在当代社会发展充满了机遇,充满了挑战,但党和政府已为青年人铺展好宽阔的舞台,我们只需努力拼搏,自由而勇敢地舞出属于中国新一代青年的青春风采。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时代把责任赋予青年,我们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我们要展现出青年人奋斗努力的青年风采,要坚定前进的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奉献到祖国的建设当中去。作为学生会中的一员,要积极接触与服务广大师生,通过以服务师生为目的积极与人沟通,以及通过对自我约束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2020级国际商务1班

  丁雨洁

  认真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我了解到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有自强不息、只争朝夕、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就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或者领域内,发光发热,为祖国发展做出新贡献!

  2020级通信工程1班

  李童瑶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习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我明白作为一名泉信新青年,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自信,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今天的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这让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美好生活正在每一个中国人手中创造人民创造了历史,并且将继续创造。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平凡而又不平庸的我们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

  陈宇

  从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自古以来,时代的先驱者总是青年。正如刚刚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里写到的:“新时代青年素质过硬,理想坚定,身心向强,社会参与积极主动,敢于肩负重任。”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而崇高的理想。我们年轻一代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拉近了青年实现理想的距离,也加紧着青年为理想而奋斗的脚步,青年只有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2020级财务管理2班

  韩耀文

  21世纪的中国青年该如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白皮书给了我们答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反复无常的疫情形势下,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们要握时代之脉搏,明心中之信念,挑国家之重担,展青年之实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为青年解决具体困难,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

  林炜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激励,也为我们指出了奋斗的方向。它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挑战,当代青年无疑是现在社会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主要力量。新时代给了我们新平台、新机会,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2019级环境设计2班

  曾潞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让我了解到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在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为中国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了圆满句号。离开地球的日子里,神舟十三号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新的航天纪录:首次验证径向交会对接技术、首次实施快速返回、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春节……“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就是中国的载人航天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30年来,中国航天员不忘初心,顽强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勤于学习、练出过硬本领,努力做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做到多元化学习,既要从书本上学,又要通过"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加强自学,更要从实践中学习成长。"

  2019级审计学1班

  余滢滢

  通过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学习,我了解到处于当代中国高速发展的局面下,要激发青年参与,促进共同富裕局面的形成,当代青年网友对共同富裕满怀期待,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一起建设。对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规范和调节高收入,提升困难家庭收入水平等共同富裕过程中的财富分配状况都极为关注。青年是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生力军”。改善收入群体结构,为青年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了解校内兼职情况以及实习情况,在参与经济以及生活消费过程中让更多的学生可以了解共同富裕以及自己的收支均匀。激发青年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每一位青年都成为共同富裕的积极贡献者与见证者。

  2020级环境设计2班

  陈涛

  通过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交流会,我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勇挑重担,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重任在前,使命在肩的精神。作为一名学生社团干部,我们要在工作中始终把引领青年思想、塑造青年精神与服务青年成长紧密结合。努力将牢固的理想信念、健康的价值认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转化为良好的心态。努力成为一名有志青年,将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提升自己的实干能力,团结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华章。

  2020级软件技术1班

  张祺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主要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理当扎实学问、深入实践,利用线上线下的各个平台了解国家与社会的民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担当与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19级环境设计1班

  陈宇琛

  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少年的白皮书,记录和反映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成果和精神风貌。我们新时代青年虽生逢盛世,但我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从未改变。如今,我们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国之大者,吾辈担当。我们必将不懈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2020级财务管理3班

  邵嘉慧

  当代青年无疑是现在社会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主要力量。新时代给了我们新平台、新机会,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必抓住时代机遇,为国为家,为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不断接续奋斗,不断努力。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肖炜铧

  桃李待日出,青春正当时。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新时代中国青年首先要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为新时代新起航蓄力。青年人也要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勇敢前进。身为学生会的干部,我努力为青年健康成长、奋发成才服务。积极引导青年健康地参与社会生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20级财务管理2班

  张怡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激励,也为我们指出了奋斗的方向。它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挑战,当代青年无疑是现在社会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主要力量。新时代给了我们新平台、新机会,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2019级审计学1班

  傅静怡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让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对青年的期许和希望,和未来青年发展的契机。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挑重担,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在有极难任务时我们青年要冲锋在前堪当大任;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不懈努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扎实练就一身真本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工程造价1班

  许艺萱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感受到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多么重大。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必将是光明的、美好的,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立足自身、坚持不懈的奋斗,作为一名学生团干部,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担负起历史重任,勇于走出舒适圈,在激流中奋勇前进,在担当中锤炼意志,在尽责中成长成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物流管理(专升本)1班

  朱宸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如白皮书所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担当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谱写出属于自己青春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