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百年续前行
时间:2022-07-23 11:50:19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百年续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2年7月7日至7月18日赴三明市清流县、明溪县夏阳乡等地展开追寻党的红色足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位于红军强渡沙溪遗址的合影)

        实践团走访的第一个地点是三明市河溪路红军强渡沙溪遗址,团队成员从与老党员谈话中认识到了三明的红色足迹的历史悠久。“在1934年5月2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十九师在师长周建屏率领下,从翁墩、列西、白砂及长安(今火车站)分四路强渡沙溪河与敌军二八三旅展开激烈战斗。红军强渡沙溪战斗是红七军团转战闽西北,消灭敌军再生力量,牵制敌军,支持配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

 

        (团队位于红军强渡沙溪遗址的合影)

 

        7月9下午,实践团继续前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并在此基地实习。夏阳乡地处明溪县东北部,东与沙县富口、夏茂两镇毗邻,西与沙溪乡、瀚仙镇接壤,南与梅列区的陈大镇、三元区岩前镇交界,北与将乐县白莲镇、漠源乡、南口乡相邻,具有“三明市后花园”之称,是“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市级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森林文化小镇”,土地总面积343.2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3.1万亩,辖16个行政村,1.64万人。7月10号早晨,实践团到达夏阳乡后,受到夏阳乡领导们的热情接待。

 

        (夏阳乡人民政府)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正式开始了“为群众办实事”,团队成员分别在夏阳乡的御帘村、紫云村、旦上村进行了实习,通过各类基层岗位,深刻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实践团最先抵达的是夏阳乡的公路站,在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道路的监管养护管理工作,并结合实际,实现对乡村公路的计划管理,在实践期间,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包括下至紫云村等一系列相关村庄,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确保道路安全通畅,及时维修、扶正、加固各类公路附属设施,重视桥涵护管,重视路况调查,确保数据准确。

        (考察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
 
 
 
 

        实践团跟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负责人学习有关社保方面知识以及制作表格等工作,做好夏阳的就业与失业登记工作。具体承办辖区内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和日常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的个人基本情况台帐、就业再就业情况台帐和数据库;负责调查、统计辖区内灵活就业人员情况,并指导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人力资源岗位的实操)

 
 
 
 

        实践团跟随武装部和社会综合治安治理中心以及残疾人联合会学习这些部门的日常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完成夏阳乡武装部负责乡村系统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建设、军事训练及本单位征兵工作和预备役士兵、预备役军官登记统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协助军队做好本单位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完成党政办和上级军事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服务)

 
 
 
 

        实践团也在当地对党员同志进行了红色文化了解程度的一次实践问卷调查。在填写完问卷调查表后每个人都深有感触,廖委员表示,立足本职,与时俱进。立足本职,放眼世界,神圣的工作在每一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

 

 

        (填写问卷调查)

 
 
 
 

        实践团在夏阳乡党政办的带领与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夏阳乡实行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进行了宣传册的打印装订及海报的宣传张贴工作。对空调设备、投影仪的调试工作;对明溪县16个村落当中文档整理,其中包括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争做强国文化产业的等5份简绪方面的整理及发表;做好人民群众热线的接听工作,了解群众们的困难,并且及时记录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解决办法等。

        (对夏阳乡内公共事务文档的整理)

 
 
 
 

        7月13日下午,实践团前往夏阳乡村落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此时正值当地的油饼节,实践团开始向当地的村民学习油饼的制作。油饼制作工艺很有考究,得先洗净大米和黄豆,泡软,分别磨成浆均匀。然后在磨好的糊中加入盐、葱花搅拌,最后倒入锅勺并放入油锅中待炸至金黄色时,外酥内嫩,香味弥漫的油饼就大功告成了,这已经成为这里祖辈们的习俗,村民们对油饼制作过程也早已牢记于心。 

 

 

 

 
 

        (夏阳乡红色风景)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御帘村爱国主义教育展厅,一幅幅革命画卷、一个个革命故事、一件件历史文物,均记载着中华人民与党和国家共命运、同血脉,不惧牺牲、一往无前的可歌可泣革命故事,无不催人泪下,生动地再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支持革命、支持解放的伟大精神和理想信念。在熟悉了这个展馆后,团队成员在这当起了志愿讲解员,向当地的游客,介绍这里的红色故事。

 
 

 

        (爱国主义教育展厅)

 
 
 
 

        7月14日下午,廖委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引领团队成员来到了御帘村,引领团队成员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杨尚坤在指挥攻打沙县的指挥地。同时御帘村的红色基地让人大开眼界,这里展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的内容、中国共产党伟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以及从前保留的红军打仗的武器,使人深感震撼,回想当年这是多么的不容易,也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新中国,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老革命先辈们学习,争做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御帘村)

 
 

        (张氏大祖屋)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彭德怀雕像前,团队成员在彭德怀广场上面对党旗,再一次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的向党组织宣誓,进一步端正思想态度,纯洁入党动机,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光辉楷模映日月,伟大榜样垂千秋。团队成员要从彭德怀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中,充分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进动力,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御帘村彭德怀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7月1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御帘乡愁馆,馆内展示御帘村名美好来源的故事,展示御帘农耕时代的辛苦痕迹,那镰刀、簸箕等等都在无言地述说着它经历的悠久历史。御帘供销社内收集近代以来人民生产生活留下的工具,缝纫机、火柴盒、熨斗等,人们感叹着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生活用品逐渐完善,御帘村通过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断增强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使整个村庄更具有根基、底蕴、特色和生命力。在这里,团队成员主要从事行政管理方面工作的志愿者,在博物馆的行政部门,协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做一些行政管理工作。例如,收发信件、接待来访者及接听咨询电话等。这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拍摄并制作相关红色人物革命故事系列讲解视频,借助短视频、推文宣传等方式,推动红色文化传承融合发展,传播当地红色文化,让更多人熟悉在夏阳乡当中的红色文化,更加热爱、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营造社会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

 
 
 
 

        (御帘乡愁馆)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御帘雍睦堂,御帘村还是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张载后人的聚居处,正是得益于这种渊源,这里有耕读传家的传统,七百多年来人才辈出。近年,张载后人深挖古村文化底蕴,大力保护和弘扬“宫廷十二换”等非物质文化,进一步增添古村魅力和活力。御帘村相继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御帘雍睦堂)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铁岭归化之役遗址。铁岭位于明溪与将乐交界处,地势险要,过去设有铁岭隘。为了解旦上村的居民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对本市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情况及对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看法,团队成员实践队制作问卷星分组开展实地访谈进行调研。队员们与村民进行访谈交流。

 
 

        (铁岭归化之疫纪念碑)

 
 
 
 

        “时光如白驹过隙,世事如白云苍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列车已抵达终点。实践团的每个人都感受颇深,团队成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为期10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帮助夏阳乡红色革命文化得到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夏阳乡红色文化故事,进而带动夏阳乡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使红色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