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主题分享比赛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
时间:2022-03-19 19:19:38 来源: 作者:

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主题分享比赛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2-03-13 00:13

 

2022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大学生“3+X+1”

寒假社会实践实践活动

素质养成

立德树人

 

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全面实施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的号召,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有形载体,与素质养成教育相结合,特此制定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于2022年1月13日印发泉信院团〔2022〕1号《关于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开展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面向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各班级进行了工作部署及通知下达。

图片

 

2022年3月11日晚7时,我校于教学楼JB409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主题分享比赛活动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嘉宾有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孟庆新教授,校团委书记李博诗老师,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洪鸿艺老师,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月婷老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兰老师。

在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主题分享比赛过程中,由选手依次上台进行汇报和演讲,各位评委老师进行打分,通过评委老师打分制,决出最后的获奖选手。现在就来看看各部分选手的现场表现吧~

大赛现场

 

图片

 

 

一号选手郭芳京在寒假社会实践调研中,主要对家乡乡镇企业及单位财务管理方面进行走访调查以及数据收集整理,分享在当前社会已经形成“想新农村、议新农村、干新农村”的良好氛围,但在看到大好形势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难题,郭芳京同学以“村级财务管理则是诱发农村各种矛盾的主要根源”为主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在阅读书籍方面,通过分享书籍《货币战争》讲述了是从十九世纪欧洲银行家一步步发展壮大到操控政治、经济的走向,为自身利益服务的故事。

 

二号选手陈凯分享的专业书籍是《微电子概论》并介绍了微电子的发展前景,展示了自己在数学建模领域的成就。在社会实践调查中,他同样以 “微电子‘芯’动力,绍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深入实地考察,了解绍兴当地的微电子行业的发展状况,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总结解决措施,探讨微电子行业的发展前景、机遇与挑战。在为父母做件感恩的事方面,讲述了亲手为父母做美食的过程,浓浓亲情尤为显现。

 

图片

四号选手叶国辉通过分享自己专业《理论力学》的书籍以及非专业的书籍《红楼梦》,开阔自我的视野;通过关于智能的社会实践调研,制做问卷调查小程序,以“永安市人民对智能家居的了解”及数据分析等讲述钣金概论,分享智能的终极意义及多种观点,引发大家思考。

 

图片

五号选手陈淑桦分享了《建筑工程造价》和《巴黎圣母院》,人的知识大多从书中得来,“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书亦师亦友;为父母洗脚,虽小事,但暖与父母心。

 

图片

九号选手姜学凌通过分享家乡的美景,介绍了闽乐水镇、油纸伞与现代雨伞的区别;在寒假期间兼职过程中学习到了人际关系的处理技巧;在社会实践调研中以口头采访相关专业人员、设计及展开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获取专业调研的有关信息,对以后就业择业打下坚实基础。姜同学表示学校开展“3+X+1“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对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及专业技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片

十三号选手黄果分享的书籍《爱上无人机》告诉我们搬起石头是为了垫高不是为了砸自己的脚,现代大学生应摆正思想,积极向上;在给家人做件感恩的事中制作腊梅饺子给父母,体现了家庭关系情意浓浓;在寒假社会实践调研中以“工厂合理购机”为主题,深入工厂,在功能、利润、保期、维护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针对工厂产值的相当需求,以及产品的生产速度和质量的保证条件。

 

图片

十四号选手张照林通过以“关于保定市人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的社会调查发现”为主题,通过实地实践调研,发现并了解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经过对保定市人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对比分析,以及保定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了解到,人们对于现代人汽车的态度。在做“X“件有意义的事件中,亲身体会到一线勇士的艰辛,寒冷的天气,寒风呼啸,恶劣的工作环境考验着每一个人,但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退却,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

十八号选手薛森分享了当代软件前景的竞争力等话题,通过以“调查人们对软件工程行业就业前景的认识”为寒假社会实践调研主题,分析并整理了企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因素。通过不断积累和静下心学习行业知识,将行业应用知识作为发展自动化产业的关键要素,并表示提高专业知识能力与技能对于未来就业是非常有必要的。

 

 

 

通过此次比赛促进我校学子主动发挥自身潜能,提升思想道德、人文素养、专业能力、创新思维等综合能力,为同学们分享实践经历、实践交流提供了平台,号召同学从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做出自我教育行为,养成多种美德与好习惯,从而提高养成教育的内动力和自觉性。

结束了精彩的主题分享比赛,我校于当晚8时15分召开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为实践活动作经验总结,并对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个人进行表彰。

 

第一项议程

大会现场

 

 

大会第一项议程,由校团委常欣欣老师作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汇报。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3+X+1”为主题,通过大学生返回家乡,围绕所学专业进行社会调查、阅读书籍、撰写心得体会、帮助父母做件事、做“x”件自己感兴趣的事、对自身社会实践进行总结与汇报、在班级开展主题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将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专业实习、择业就业相结合。本初期开学初,我校各班级组织开展“3+X+1”交流分享报告会200余次,参与学生人数达9621人,覆盖全校所有学院,共收集调研报告9621份、收集活动总结、心得体会、读书笔记38484份,除毕业班外实现全校参与率100%。参与面广,普教性强,在实践中检验大学生对理论学习知识面的掌握程度,并将之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去。

 

 

2.第二项议程

大会现场

 

 

大会第二项议程,校团委书记李博诗老师宣读泉信院团【2022】2号文件《关于表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获奖个人的决定》。李博诗老师表示,在学校重视理论课程教学与大力开展素质养成教育工程的同时,我校团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具体实施和操作上积极拓展新途径,新方法,认真总结,不断提高,为学校培养具有优良向善的品质,人格健全的青年,进一步深化我校的人文色彩魅力。

 

 

第三项议程

图片

 

 

各位领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优秀读书之星奖”

图片

 

“优秀先锋事迹奖”

图片

 

“优秀项目奖”

图片

 

“优秀个人奖”

 

“优秀先进个人奖”

 

 

第四项议程

大会现场

 

 

 

 

大会第三项议程,获奖代表滕超群同学发言。首先她衷心感谢学校能给予我们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平台,在这里我们获得了展现自我的机会。通过“3+X+1”这项活动,同学们不仅丰富了寒假生活,同时也增加了对专业的认知,帮助我们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锻炼我们的意志能力。在接下来的日子,她表示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强大自己,继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去了解社会,锤炼能力、锤炼品格,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所需。

 

第五项议程

大会现场

 

 

 

大会第五项议程,由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孟庆新教授发言并对比赛选手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综合性建议,对同学们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孟庆新教授表示学校将把“3+X+1”活动“施惠于学生,强化于学校,贡献于社会”,把此项目作为学校重要的办学特色长期建设、紧抓不放、锲而不舍。希望全校学生充分认识养成教育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把参加养成教育作为自己成人、做人、立德的好机会好抓手,积极主动诚心诚意参加到养成教育中来。

 

 

至此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教育就是培育人的精神长相。学校的素质养成教育就是要引导同学们都能形成健康亮丽的灵魂,通过全面保底养成健全的人格,通过重点养成形成鲜明的品格特征,使每个学生都能养成好习惯、形成高素质。我校开展这次全校性的大学生“3+X+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意义深远而重大,这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内心强大、素质优良及多种美德和好习惯,自身充满正能量,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为成就事业、成就人生奠定良好基础,在实践的大舞台中增长才干。我校团委也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途径,认真总结不断提高,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