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2021-09-06 17:40:4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先烈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重温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们前往厦门市区风景秀丽的万石植物园北麓的烈士陵园前,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无限的哀思和敬仰。

        烈士陵园东侧有在1958 年八二三炮战中英勇牺牲的安业民烈士墓,碑上镌刻朱德元帅的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记录了在厦门这片热土上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程如今,血雨腥风的岁月已远去留下的一个个悲壮往事激励着后辈们不断前行。共青团员们在党的召唤下,在烈士的事迹的感召下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8月11日实践团对厦门烈士陵园内进行了清扫志愿活动。实践团团员不怕脏、不怕累,用扫把、垃圾夹等工具,对陵园大门口道路及陵园内草坪、排水沟进行大清除,认真清理落叶、杂草、烟头,铲除死角垃圾,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烈士陵园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8月12日实践团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志愿讲解,介绍了各个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其中有解放厦门战役牺牲的七百多位解放军指战员、九名支前船工,还有解放厦门前夕被敌人杀害的刘惜芬烈士等地下党员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烈士。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志愿活动进一步烈士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

        8月13日实践团跟随讲解员参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聆听进军西藏、修筑公路、平息叛乱、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建设新西藏等烈士事迹。唤醒着每个中华儿女的追思情结,我们在缅怀逝去亲人的同时,更对长眠的革命烈士心存敬畏与感动。我们大力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弘扬革命优秀传统,就是民族不朽精神的最好传承。

        大家在献花后肃立默哀一分钟,悼念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们。

        默哀结束后,陈玘琦同学进行了红色诗词朗诵,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我们追随着英雄的足迹迈进,从中汲取革命思想的精髓,学习先烈淡泊名利的平凡,学习先烈无所畏惧的坚强,学习先烈藐视困难的豪迈,学习先烈自强不息的执着,从而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今天的民航保障事业之中,甘愿吃苦,乐于奉献,自觉践行,这则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

        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本次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既了解了厦门革命烈士陵园的保护和利用现状,又感悟了党史遗址遗迹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以英烈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我们必能更好地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