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汇报暨表彰大会
时间:2020-09-24 16:08:29 来源: 作者: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提高实践能力,我校于2019–2020学年寒暑假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

         2020年9月23日下午15时于教学楼JB409举行2019–2020学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汇报暨表彰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学生处处长石智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文桂老师、校团委书记李博诗老师、招生就业办副主任李添煌老师、校团委副书记王金伟老师、校团委常欣欣老师,各级二级学院团总书记,全体学生处辅导员,各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以及团队成员。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紧接着,5支“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14支“暑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依次上台进行PPT成果展示及汇报陈述,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活动的前期工作准备、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成果的展示以及团队的总结感想。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各团队成员弘扬荣校爱校精神,积极发挥在校大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给在校学生搭建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社会实践平台。本次实践活动五百多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获奖团队50个,总人数达175人。

        各团队成员联系母校,进行走班宣讲,对我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且认真的回答同学们有关我校周边环境、学科培养等方面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紧张,与学生交谈较少的情况下,团队成员们也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与学弟学妹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学弟学妹们进一步了解大学,提高了我校的知名程度,同时展现了泉信学子们的演讲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泉信学子们对母校的热爱和深深眷恋。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绽放战役青春,实现强国筑梦”为主题,团队类型以“禁毒防艾·健康筑梦”为主题的团队有12支,以“传递微笑社会服务”为主题的团队有14支,以“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为主题的团队有13支,以“教育关爱服务”为主题的团队有2支,以“家乡社会实践”为主题的团队有7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为主题的团队有3支,总共51支团队,参加人数达354人,指导老师21名。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校涌出一批优秀实践团队,例如: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追光者实践团队,以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为主题,讲述了新冠病毒现状及致敬逆行者,在实践活动前期,进行问卷题型和内容的设计,准备实践所需材料。之后,在西街、开元盛世、西湖公园、清源山等地方分发纸质问卷填写,向游客宣传疫情防控的安全常识,讲解正确佩戴口罩的方式,个人卫生的注意事项,以及宣传在抗疫期间涌现的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同时也做好线上宣传工作。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情,服务在我心”社会实践团队,该团队选址在疫情中处于低风险的连城县,政府与人民相互配合,各机关的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微笑进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和分发宣传单、抗疫手册以及邀请人们在横幅上签名,同时在微博和抖音进行线上宣传。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江源兴农小分队”深入红色老区漳州平和县,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聚焦脱贫攻坚,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开展助力精准扶贫“红旅”暨“三下乡活动”。重温平和红色基因之旅,感受浓厚乡土文化,同时对于平和县电商产业,旅游业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刻了解,不断激发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激情,为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理想和目标指明前进的方向,筑建梦想。

        汇报结束后,学生处处长石智生老师全面总结了社会实践工作,对优秀团队进行指导点评,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以及对同学们的回校宣传实践活动表示支持,并谈及本年的录取情况,表示取得良好的成果,同时,也希望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越办越好。

        随后,由校团委书记李博诗老师宣读《关于表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和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的决定》。

        本次共评出36名先进个人,14支优秀实践团队以及3名优秀指导老师,同时进行颁奖仪式。

        最后,全体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汇报大会正式结束,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学生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基层,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在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加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将会在今年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