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关爱老人,夏送清凉
时间:2020-09-03 15:09:37 来源: 作者: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孤寡老人现象日益凸显,为了晚年生活有人照顾,不少老年人选择在养老院安享晚年。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聆听老人们的心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暑假社会实践个人队——“社会实践志愿太阳队”学生阮成文在与指导老师庄云霞商议后,决定于8月18日在福建宁德霞浦迦歌养老院开展为期两天的“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送去温暖的问候来融化他们内心的孤独感,并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个人实践队学生走进养老院,在与院方进行协商沟通进行“关爱老人,志愿服务”这种传递微笑社会服务类型的实践爱心活动后,院方表示十分支持。通过向院内工作人员了解得知,养老院里居住了200位左右的老人,养老院的建设让当地更多无法在家正常生活的老年人得到保障与关照。据调查得知,养老院中年龄在60-70岁的老人占了6成,大多是因为子女在外工作无暇照顾老人的生活;还有部分80岁以上的老人表示,自己生活不便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养老院的条件也不错,可以让家人放心一点,老人的言语中透露着对晚辈深深的关切与爱。

      在实践过程中阮成文同学细心询问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健康情况并叮嘱老人要注意保养身体,浓浓的关切之情令老人孤独的心得到了极大抚慰。

      个人实践成员阮成文表示“通过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对养老院老人的生活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使我们知道社会上还有许多老人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帮助和关心。我们要让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充分发扬,作为晚辈要积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给予精神与物质方面的关爱,让老人安享晚年。”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按计划顺利进行,“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圆满完成。自古以来,尊老爱老敬老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承载着我们源远流长而又厚重的人文思想,是人性的美好、孝道的彰显,值得我们新世纪大学生去发扬与传承。志愿服务也是锻炼自我,奉献爱心的有效途径,让我们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