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寻共享魅力 共享文明生活
时间:2020-08-20 14:58:37 来源: 作者: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推动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根据调查,了解哈罗单车、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三家共享单车今年在泉州全市投放已超过10万辆,中心市区约有5万辆,按照2020年泉州市区人口110万的常住人口计算,中心市区仅需要约2.2万辆的共享单车,这也意味着中心市区共享单车饱和率已超200%,严重地供大过于求,对这供大过于求所引起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做出调研和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8月10日至8月15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百事实践队队员在创意设计学院辅导员陈爱玉老师的指导下赴泉州市区闽台缘博物馆、西湖公园、第二医院等14个重点地点及沿途开展了为期5天的“寻泉州电动共享单车的独特魅力”的社会实践调查暨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8月10日上午10时,百事队成员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出发,在沿途的走访过程中,队员们通过采用街头采访、调查问卷发放等形式进行数据采集。调查当中包含各个年龄段、各职业群体,为共享单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资讯信息的数据采集的作用。同时,在活动调查当中发现,共享单车在泉州地区已投入几年时间,早已被当地市民群众所接受,但在使用过程中的年龄段依旧处于15-45岁之间的人群,而45岁以上的使用人群相对较少。而这之间的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的租借需要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才能完成,而年龄较大群体不懂得操作步骤,使得这个年龄阶段的使用群体极为稀少。

      百事队成员在沿途调查中发现,关于市民对于共享单车这一事物的态度,发现仅有极少数的市民不配合,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恶意破坏租借二维码、随意停放丢弃等现象依旧存在。百事队成员在实践活动中,对沿途14个实践地点被“抛弃”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摆放,对无法使用的共享单车电话联系站点公司进行回收,小队的实践工作因此深得共享单车站点公司以及当地市民的好评和赞许。

      共享单车随骑随走、停放灵活的特点解决了人们短距离出行的问题。然而,共享单车的疯狂扩张却导致我们的城市出现越来越多的各色单车,也为我们泉州市区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问题和挑战,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基本能够积极配合共享单车后期维护,对出现的乱象进行及时处理,但文明城市的建设主要还是在于市民要文明用车,将车整齐停放在道路两侧线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减少单车乱停放现象发生。

      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与市民们交流了共享单车的体验以及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共享单车落实了共享经济,但在发展共享经济的道路上,还是需要有人不断引导大众了解、重视共享单车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样才能在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契合便携、环保的设立初衷,在此呼吁大家做文明诚信市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