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建设家乡,服务家乡
时间:2020-09-21 19:51:29 来源: 作者: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为改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国家做出了很多的尝试和努力。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乡建设实践小队”在庄云霞老师的指导下,以“家乡社会实践”为课题前往农村进行实践。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极为重要,只有一个更好的自然环境才能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因此进行了这次有关于家乡生态环境建设的调查和服务。

        由于疫情还尚未结束,团队成员通过协商决定去各自家乡农村开展实践活动,主要为家乡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团队成员在兰中街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打扫街道卫生。

        符伟鹏:在建设家乡过程中,自我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参与到自己的家乡建设中。

        当地果树正值成熟期,团队成员帮助本村果农搬运水果,方便售卖和批发。

        刘时剑:我想,家乡是一片广阔的沃土,我期望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共同挖掘、共同探索,为家乡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不断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这也是对自我的锻炼,对自我人格的一种升华。

        团队成员正在所在的凤凰村清洁树叶垃圾,为改善村里环境,建设美丽家乡做贡献。

        韦涵铧:在这次实践行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服务的力量是那么的伟大,它既可以使他人感到快乐,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感到快乐。建设美丽的家乡,爱护我们的家园,生在家乡,长在家乡,家乡带给我的淳朴与乐趣的生活。

        团队成员自发到孤寡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并陪伴老人。

        王正阳:善良和爱心是很多人与生共俱来的天性,我们拥有着一份真诚的爱心,服务了很多社会上需要关怀的人,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是我们应该身体力行的事。希望有更多慰问老人的活动,唤起整个社会的责任,付出更多实际的关怀。

        团队成员组织帮助打扫本村服务场所的公共设施,倾倒垃圾,擦拭玻璃及栏杆,洒水降温 ,为本村卫生所贡献自己的一份微小的力量。

        黄国伟:在实践的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有很琐碎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尽管我只是打扫卫生,可是我的工作却能让家乡环境变得更好,这也是团队实践的意义所在。

        通过这次实践,团队成员认识到环境污染与破坏对家乡建设产生的威胁,同时也对村庄的一些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也认识到村庄的建设中存在较大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对村庄的环境建设极为重要,只有解决好这些存在的问题,爱护我们的一草一木,爱护每一寸土地,才能将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