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
时间:2020-09-21 18:51:13 来源: 作者: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不断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团队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为主题的趣读吧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在趣读吧营造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由何慧子老师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红色追梦之旅实践团在7月31日展开了实践活动,前往趣读吧做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我们选择的地点是中城街道宝泰社区趣读吧。据悉,中诚街道宝泰社区趣读吧位于双洋路十字灯控靠宝泰小区侧面9号店(万成佳苑斜对面),占地面积120多平方米,目前共有图书1200多册,数目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政策理论、人文历史、国学、健康养生、幼儿教育等多方面领域。中城街道宝泰社区趣读吧的设立,进一步满足辖区周边2万多居民的阅读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民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7月31日一大早,我们团队就陆陆续续地准时到了趣读吧,因为刚开门,所以还暂时没有人来学习,趁着人还没来,我们先对地板上的垃圾和灰尘进行仔细地打扫,然后再拖地板,让地板赶在有人来之前干,以免对大家带来不便。紧接着,我们没有休息片刻,就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他的任务。

 

        实践活动中,团队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得精神,团结一致、分工明确,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了一项项的任务。队员们身穿着鲜艳的红马甲,分工明确地进行书籍的整理与清洁、桌椅的清洁与摆放、更换垃圾袋以及倒垃圾等任务,用最少的时间做出高质量的成效。经过队员们的辛勤劳动,趣读吧恢复了本该有的洁净清新,看着劳动成果,队员们的脸上洋溢着惬意、满足的笑容。

   

       学习雷锋,贵在持之以恒。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就要求我们,学习雷锋不能像一阵风一样,不能“三月来了,四月走”。让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植根心灵深处,必须采取积极措施,促进雷锋精神的时代化、大众化,推动学习雷锋精神的常态化、机械化。只有在日积月累的时间效应里,雷锋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行为规范,才能够推动实际工作。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这次活动是我们参加的第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给了我们更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通过本次志愿者服务,使得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欢乐感受也更加深刻。正如志愿服务口号:助人助己,乐人乐己。经过此次短暂的却有意义的活动,锻炼了我们团队的合作与组织能力,使队员们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真切的体会,不仅明白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精神,弘扬了雷锋精神、新时代、新风尚。同时,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类活动去触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不仅仅是趣读吧的志愿服务中来,也为他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