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乡村历史,继承传统文化
时间:2020-08-24 14:29:39 来源: 作者:

        宗教、风俗、古民居等是对历史的延续和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意绵悠悠的情续与乡根。而在21世纪的今天,许多年轻人对家乡历史文化不了解,这也成了乡村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个难点。

        为了使更多年轻人能够主动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也为了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乡间风俗民情以及我国闽东一带的民间信仰等,“体验历史风俗”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福建省福清市的一个滨海小渔村——福清三山镇后洋自然村,开展线下调研。2020年8月2日,团队成员陆续到达后洋自然村,展开了为期15天的乡村历史文化探究。

        实践开始,队员们首先前往后洋的宫庙,还有一些村民家中进行访谈。这些宫庙的建筑外观同当地的古厝(古民居)的样式相差无几,一些民间信仰活动中蕴含着了人民的美好愿望以及对天地、神明的敬畏之心。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古厝。福清古厝其特点就是一个“扇”字,福清古厝又叫做“扇厝”,根据规模之不同又有“四扇”、“六扇”、“八扇”等。村内现存的古厝基本上都有近百年的历史甚至更久,而它们同时也是各个家族祭祀祖先的场所。

         8月7日立秋这一天,恰好碰上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事——游神活动,受疫情影响,参加人数并不多,只是简简单单的绕境巡游,而不进行每家每户的“沿门逐疫”。但通过往年的活动录像以及村民们的描述,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活动的盛况。

        最后几天,队员们参观了郭氏宗祠、翻阅了《后洋郭氏族谱》。队员们深感后洋郭氏宗祠是一座非常具有文化底蕴的祠堂,祠堂里几乎所有楹联、牌匾、壁画等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在族谱和宗祠中队员们很明显的能够看出村民们对祖先的敬畏之情。

(在族长家中翻阅谱牒)

(参观后洋郭氏宗祠)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让队员们深受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震撼,而且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发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仅是一个乡村的历史文化,便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底蕴,这些历史在如今仍在影响人们的生活,不禁感叹,中国到底还有多少历史等待人们的发现。希望通过此次实践及宣传,能够让现如今的青年更加重视中国历史文化的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