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防艾,健康筑梦
时间:2020-08-26 14:14:10 来源: 作者:

       为大力宣传禁毒防艾,提高广大群众对毒品、艾滋的警惕性,引导社会禁毒防艾意识蔚然成风。2020年8月1日至8月15日,我校314先锋实践队在王幼钦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15天的“禁毒防艾·健康筑梦”暑期社会实践。

图 1  314先锋队微信公众号

        实践伊始,实践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相继在314先锋队微信公众号、美篇app、微博 等线上平台进行有关禁毒防艾的知识宣传。在这些推文中,我们详细地宣传并普及了毒品以及艾滋病的一些常识。同时,鉴于广大读者对此类知识的理解度与接受度较为缺乏,因而团队精心挑选配图、排版并配上恰如其分的音乐,以提升读者的阅读效果。在实践初期,效果也颇为显著,比如美篇app上,我们团队的宣传小集阅读量达五千余次。

图 2 美篇推文

图 3  微博推文

         初期活动结束后,团队进入实践的第二阶段,进行实地的线下宣传。首先,团队制作了两张海报,并附上314先锋队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

 

        随后,打印海报,粘贴在社区展板上。现场,团队成员引导过往的居民,扫码关注公众号,获取相关禁毒防艾知识,社区居民纷纷点赞,表示获益良多。

        实践的第三阶段,团队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于线上为大家宣传普及禁毒防艾的知识。直播中,团队详尽地讲解了毒品种类、毒品危害、如何杜绝毒品、以及预防艾滋等相关知识。同时,借助实时互动的方式,让讲解的氛围更加活跃融洽。

        实践的尾声,实践团队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都对毒品有一定的了解,且或多或少都接受过毒品方面的教育,但对于艾滋病患者,近半成的人仍有抵触戒备心理。本次实践,不仅让实践成员对禁毒防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将这些知识通过大家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正因为明白了生而为人的脆弱,才慢慢懂得更加珍惜这一段生命,禁毒防艾,给世界一个美好的期许,我们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