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情,服务在我心
时间:2020-08-18 16:18:10 来源: 作者:

       为了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抗疫先锋,宣传抗疫榜样。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情,服务在我心”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5日上午走进龙岩市连城县的莲峰镇步行街道展开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此次实践目的在于了解国情民情,对抗疫精神进行宣传和弘扬,普及科学抗疫知识和人心安抚工作,促使中国公民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本次实践团队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分发宣传手册、横幅签名、采访身边抗疫志愿者、工人、学生等、走进社区现场教学佩戴口罩以及抖音微博等宣传方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同时我们将“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社会实践活动与传递微笑社会服务相结合,走进社区、街道做好大学生的奉献服务工作,让居民更好的了解到有关防疫的知识,把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公民。

        实践期间,团队先召开会议,每个成员在互联网上学对新冠状病毒的特点及如何防控进行了初步学习,广泛收集身边的抗疫模范事迹,了解抗疫先锋奋战历程,并将抗疫事迹汇总制作成宣传册。以各个成员为中心,在家附近协助各个疫情防控站点对来往人群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以及在社区公告栏处粘贴海报等对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走进社区,走进身边人,从微笑服务身边人做起。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微笑传递战“疫”精神的宣传海报)

(中国战“疫”故事宣传手册)

       在抵达龙岩市连城县后,实践团队先行联系实践地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其建议实践团队在莲峰镇步行街道进行宣传,由于步行街道汇聚购物、饮食、娱乐、休闲等项目,受众群体广泛,更有利于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实践团队在莲峰镇步行街设立宣传点,为过往的行人分发抗疫宣传手册以及口罩,并为他们细致耐心的讲解口罩佩戴方法。虽然天气炎热但团队的成员们热情不减。这种高昂的激情也带动了路过的学生、村民等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听取宣传人员对抗疫知识的讲解及中国战“疫”故事的宣传,并积极响应工作人员“横幅签名”的征集活动。

(实践团队分抗疫宣传手册,并讲解防疫知识)

(实践团队教学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在宣传过程中,来往的人们都表示对于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抱有极大信心,对于问卷调查的问题都严谨对待、认真填写。通过问卷调结果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大众对于此次疫情防控意识与年龄层和接受教育程度的不同有关。积极关注疫情防治的最新动态的群众普遍年龄为18周岁到25周岁,其次为25周岁到60周岁,普遍通过短视频平台、新闻客户端、微信群等渠道获取疫情信息。随机采访中林阿姨说到:“中国人都规规矩矩地待在家里,工作族推迟了上班时间,学生都在家中上网课,如果要出门也不忘戴上口罩并且要配合每个公共场所的体温测量和消毒措施。疫情逐渐好转的当下反观爆发之初中国采取的种种措施,医护人员在前方战斗,我们要在后方严防病毒的传播。”

(行人们填写问卷调查表)

(实践团队成员组织横幅签名)

        此次实践活动开展顺利,疫情让我们发现了生活中很多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其中还有许许多多90后的年轻力量,在大人眼中他们也许还是孩子,但在疫情中,他们是不顾危险的白衣天使,是小汤山医院的建设者,是与时间赛跑的工作者,是奔波在运输物资岗位上的“输血”者,他们的伟大事迹鼓舞着我们这些千禧之年的青年学生,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正如塞涅卡说的“真正的伟大,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的躯体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拥有这不可战胜的神性,在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暖,服务在我心”实践团队合照)

文稿来源:“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情,服务在我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图片来源:“携手共克艰,微笑传温情,服务在我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