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红色基因教育 同行红色柚都之旅
时间:2020-08-22 16:05:59 来源: 作者:

--我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的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中回信勉励青年学子,赞扬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这种青年精神和红色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8月14日至19日,我校组织获得省教育厅资助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江源兴农小分队”深入红色老区漳州平和县,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聚焦脱贫攻坚,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开展助力精准扶贫“红旅”暨“三下乡活动”。

      8月15日,我校“平和县江源兴农小分队”团队来到位于平和县小溪镇电商产业发展迅速的“开心农场”。 在“开心农场”老板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开心农场”突破传统的计划、采购、生产、分销的范畴和障碍,把企业内部及供应链节点企业间的各种业务看作一个整体功能过程,通过有效协调供应链中的信息,将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与企业的供应链有机地集成,以适应新竞争环境下市场对企业生产和管理运作提出的高质量、高柔性和低成本的要求。同时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在电商产业新领域的合作上进行深入地学习与交流。

       据了解,1996年,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平和亲植蜜柚树,并作出放手大干蜜柚产业的重要指示。20余年间,平和借势特色资源,化荒坡山为花果山,变蜜柚树为摇钱树,将琯溪蜜柚培育成百亿量级的兴农产业。

        为此,我们来到当年习总书记亲自种植蜜柚树的地方,重温主席走过的路。带队指导老师何慧子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到:“这里是党员青年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的火热熔炉,是基层党员学习劳模参观学习劳模品质、是学习劳模文化的大课堂。更多像你们这样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多多学习党的先锋模范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在共鸣中传承精神,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不断激励着我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用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8月16日,“平和县江源兴农小分队”走访参观了平和县茂丰食品有限公司。张老板热情地接待我们,同时为小分队一一介绍该公司目前运营状况。从食品的加工生产,销售,食品行业的基本运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等方面,对食品产业链有了一个比较全方位的了解,让我们受益匪浅。

         8月17日,“平和县江源兴农小分队”来到位于平和县芦溪镇焦路村的绳武楼实地调研学习。据了解,绳武楼于清嘉庆年间由芦溪十八世太学生叶处候始建,从奠基到完工,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朝,前后长达一百多年。该楼共有二十四个开间,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其中,仅木雕就有六百四十六处,无一雷同,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梯手上,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被专家称为“木雕博物馆”。

        资历颇深的楼主为我们江源兴成员绘声绘色讲解关于绳武楼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对于“忠义孝悌”“福禄喜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阖家美满”的美好寓意,我们不禁陶醉其中。看着这些珍贵的平和文化遗产,指导老师石智生老师跟我们说“平和有“五色一味一声”之说,“五色”具体指我们平和特色的五大文化,红色文化,克拉克陶瓷文化,三平祖师爷宗教文化,蜜柚文化,以及平和乡土文化。“一味”指苦尽甘来的白芽奇兰茶。“一声”指金秋时节,柚农收获蜜柚高兴的呦呵声” 石老师所说让我们更加了解平和的特色文化和地域文化。

        挥手告别绳武楼,小分队走访参观了 “鹅妈妈生态农庄”,实地考察调研当地电商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农庄与旅游业结合的成果,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使实践组的同学们对平和县经济发展新模式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8月18日,小分队来到中国·平和琯溪生态蜜柚产业园,这里是平和青年创业的人才驿站和孵化器。由共青团平和县委员会副书记周志忠学长带领我们进行参观产业园,作为产业园负责人之一的学长,与我们分享他创业的经验,我们了解到产业园将以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整合物流基础设施,吸纳大型电商企业入驻,以琯溪蜜柚产业链为核心,来打造平和县品类最全的农产品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同时产业园又是平和青创人才驿站,广泛地招揽青年才俊,给他们创造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学长也鼓励我们积极创业,回乡创业,助推平和琯溪生态蜜柚产业园建设。

?     最后一站,小分队来到林语堂故居。通过参观学习,小分队了解到林语堂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和他为中西文化发展所做的贡献,林语堂先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和卓越的文学成就,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索。大家对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文化襟怀深感佩服。我们感受语堂文化并与林语堂雕像进行合影。

        经过了几天的考察学习,通过实际走访,“平和县江源兴农小分队”收获满满。重温平和红色基因之旅,感受浓厚乡土文化,同时对于平和县电商产业,旅游业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刻了解,不断激发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激情,为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理想和目标指明前进的方向,筑建梦想。

.供稿:何慧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