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 ----泉州红色调研小组
时间:2020-08-21 15:25:05 来源: 作者:

       如果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是文化自信之本,那么对中国红色文化的自信是文化自信之魂,人不能“忘本”,同样,人也不能“丢魂”,需要坚定对中国红色文化百年历史的自信。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地面上生长出来的,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给人们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调研团队全体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来到泉州展开新的学习生活。泉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老区众多,博物馆林立,泉州处处透露出身为古城的底蕴,对于红色文化在泉州的发展,团队成员纷纷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经过商榷,一致决定这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泉州红色文化”。自此,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泉州红色调研组”实践团队在庄云霞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泉州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由于目前尚处疫情期间,团队决定采取线上交流,讨论出活动的展开方式和人员安排。团队全员一致认同大学生是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态度决定了红色文化的未来走向。

泉州石狮红色教育基地

        团队决定派遣成员前往泉州取得第一手红色文化资料,团队成员前往第一站前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泉州华侨的精神品质。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团队第二站前往泉州石狮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点学习革命先烈李子芳,董云阁的革命事迹。

李子芳故居

       根据网络和实地学习到的素材,再加上问卷星制作出调查问卷,大家通过自己的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发放此次问卷,之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仅19.32%的受访大学生了解泉州红色文化,48.86%的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泉州红色文化。无论是否了解泉州红色文化,受访大学生都认为有必要宣扬泉州红色文化。

图1:大学生对泉州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

图2:宣传泉州红色文化的必要性

        通过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到青年大学生展现了他们对学习和弘扬泉州红色文化的积极性。数据中显示大学生渴望文化传播的方式多种多样,大部分受访大学生认为用红色事迹改编的文艺作品是最有效的传播方式,部分大学生认为邀请专业人员开办讲座或课堂教育来学习红色文化。但不管是以何种性质的方式,最终的意愿都是希望泉州红色文化可以传播下去,这不单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对先烈的一种致敬。

图3:大学生对于泉州红色文化宣传方式的分析

         团队成员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学到了许多,透过对泉州红色文化的调研,领悟到了如何把一种经典文化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出去,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传播正能量。经过这次社会实践,大家不仅了解当代大学生对于泉州红色文化的认知情况,也使大家更加了解泉州这个历史古城,对泉州的历史更加清晰,对革命先烈的感悟更加深刻。

孙成赞献石(仿制品)

        泉州红色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文化是自信且开放的。大家应该积极包容全世界优秀文化,也乐意向全世界传播我们的优秀文化,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更要扛起责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