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乘东风
时间:2019-07-31 20:21:49 来源: 作者:

当前,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美好图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浙江省义乌市无疑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她既称得上早期改革开放的缩影,又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异军突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

2019年7月31日由黄月婷老师为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义乌改革开放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3天的社会调研活动。 我们旨在记录下城乡间的新鲜容貌,收获更多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弘扬传播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自身切实感受改革开放的魅力。

在本次活动中,一行七人在三天内前往多处城乡人民活动区进行调研,采用探望、采访、咨询、实地考察等方式完成此次活动。我们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了城乡人民的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我们利用一天时间走访了这些群众,也对这些活动的参与者进行了采访,并对这些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记录,聆听了他们对于改革开放的发声。我们访问了乡镇政府创办的一些便民服务处和活动中心,发现了很多了便民福利。各种服务中心、娱乐中心,还有健身器材等基本公共设施的完善;发现当今人民相比改革开放前后生活丰富程度发生了极大程度的提高。党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古城乡政府加大了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相继建成许多公园、活动中心等等娱乐场所,以丰富乡镇人民生活方式。

乡中还建立了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等来为人民服务。在乡中我们看到党对民众的服务是非常到位的。在党群服务中心,分布有职工之家(文体活动室)、老市基村居家养老中心、工会办公室、科普活动室等等。

我们对国际商贸城的多位店主进行了咨询采访。对于我们提出的关于现在和30-40年前相比生活有什么变化,阿姨答到,“不说平时吃饱穿暖不用愁,现在娱乐设施越来越齐全,义乌新出台的养老政策很好,减少了家庭的负担,每个人整天工作之余还能度过很多业余的娱乐时间,生活丰富太多了,完全变了样。”从店主的话中,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出来人民生活丰富度提升了许多档次。不仅是生活更加丰富,在医疗、卫生方面也是看到了许多的变化。几十年前改革开放前后,医疗卫生设施还很简陋,人们生病也很难获得及时的治疗。现如今大小医院、医疗所医疗水平都较高,分布也较为广泛。再就是卫生方面。众所周知,曾经的乡镇中,路边有许多民用垃圾、餐馆油水等等,街道环境不堪入目;而我们在如今的街道上发现,不仅人们的素质提升,政府也重视了环卫,致力于建设卫生城市,街道的美化、绿化都做得很好,令人欣喜。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改革开放这40年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关键性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祖国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还是未来的建设者。

改革开放经历了40年,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人民的生活大大地改善了。楼房林立、马路拓宽、网络全覆盖、制度进步、商业街遍布……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都是我们肉眼可见的生活进步。40年改革开放成果丰硕,祖国更美好,明天更可期!

改革开放,牵一发而动全身,并非一蹴可就。回望过去四十年,身处曾经“最不可能地带”的浙中义乌,却是在一路走富、走强、走大,并成为小商品世界中心。义乌的四十年,是小商品累积出来的大时代,是小人物奋斗跃升的好时光。历史的长河中,有人顺势而为,有人矢志坚守,但无论以何种姿态,都既行走在时代的脉搏上,也随即塑造出这脉搏的模样。

作为今人,四十年来回头望,唯有品味,学习,思索,继续前行。

图片15

图片14

图片13

图片11

图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