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红色追梦之旅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观革命遗址,重温红色传奇
时间:2019-07-20 23:58:59 来源: 作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夜以继日的奋斗,才有了我们和平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践行这种精神,也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和保护红色文化。由余秋燕老师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红色追梦之旅实践团在712日到719日展开为期8天的实践活动,重游红色故地,感受革命精神。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红色追梦之旅实践团第一站便来到了松毛岭,映入眼帘的便是松毛岭战役纪念碑,松毛岭位于长汀县东南,是与连城县交界的高山,南北绵延80多华里,东西宽30多华里,山峰险峻,森林茂密,因为此地生长了很多松树,故名“松毛岭”。

 

图片1

 

    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身死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在晴雨交加的天气下,大家游历了松毛岭战役留有的战壕、碉堡、指挥所、隐蔽所、升旗台等遗址,感受着当年战况的激烈,当年红军面对的可不止是恶劣的天气,还有如潮水般的敌人,夜以继日战斗,但红军却没有放弃,在死伤惨重的情况下,仍为大部队转移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我们不由得都肃穆了起来,对纪念碑深深的敬礼。为更好的了解当地的红色传承,我们还对这几天来次的游客进行了调研。

 

图片2

 

图片3

 

    随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文坊村的项南纪念馆。项南纪念馆建成于2010年,前身是文坊村村民自发修建的项南书院。项南同志在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致力于福建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造福了一方百,项南同志低调而又正直的一生,贯彻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门就见到了习近平主席所题的“长者风范,公仆榜样”八个大字,同学们在了解了项南同志的事迹后,为其一生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真心为人民做事而折服,感慨如今生活来之不易。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接着来到了同样位于文坊村的文坊战斗纪念亭,亭中立有纪念碑,纪念碑的正面有杨成武将军题写的“温坊战斗纪念碑”,碑的一侧有项南同志题写的温坊战斗简介。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惟一一场运动歼敌大胜仗的历史,在整个文坊战斗,红军歼敌4000多人,缴枪3000多支,子弹23万发,迫击炮3门,粉碎了蒋鼎文的东线进攻计划。于1997年,由团政委杨成武挥笔亲题了这一纪念碑。

 

图片7

 

7月15日,我们来到了位于新泉镇的望云草室,望云草室原系张氏家祠书院,清咸丰年间建造,在1929年5月间,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亲临新泉指导革命,同年12月间,又再次在新泉进行著名的红军整训。红四军前委、政治部均设在望云草室。其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主持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预备会。毛泽东在望云草室起草了著名“古田会议决议”草案,为古田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看着革命先烈们朴素的生活环境和工作地点,对比我们现在舒适的生活,一股惭愧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图片8

 

图片9

 

“虽说女子不如男。”在望云草室之后,便是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旧址——张家祠。1929年6月,红四军第二次进驻新泉休整期间,毛泽东深入群众进行社会调查。当了解到大多数新泉妇女没文化,还没从封建束缚中解放出来,于是他立即指示新泉地方党的负责人要创办一所工农妇女学校,帮助新泉妇女砸碎封建枷锁,冲破黑暗牢笼,在政治上、文化上获得彻底翻身解放。于是,在毛泽东的亲自指示关怀下,当年7月,中央苏区第一所妇女学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正式开班。正中央摆放着一个黑板,数张桌椅很显眼,这就是我们首次步入祠堂看到的景象,看似简陋,却是当年无数妇女改变命运的地方。解说员为我们讲解当年女校的事迹,同行的女同学听闻大受鼓舞,纷纷要以此为榜样,我们在玩笑之余,也对当年的妇女怀着敬佩之情。

 

QQ截图20190726000958

 

图片11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红色追梦实践团的同学们追寻先辈的脚步,走访了各个红色历史遗址,通过此次活动看到了革命前辈的光环,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大家追求理想信念、报效祖国的决心,加深了对自身责任的认识,激励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本次红色之旅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思想的触动,更是灵魂的震撼与境界的再次提升。团队同学们表示,一路走来,一路震撼,此次革命实践教育活动,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在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要身体力行,争当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