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探索古庙,研究泉州历史”实践团队——走进古刹,见证历史文化的积淀
时间:2019-07-05 15:44:53 来源: 作者:
         泉州古称“泉南佛国”,是佛教文化传入较早较集中的地方之一千百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地依旧留有大量胜迹、文物,成为十分重要的旅游资源和珍贵的学术研究资料。2019年628日至75日,由沈欣怡老师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探索古庙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天的社会调研活动活动以“探索古庙,研究泉州历史”为主题,主要选址在泉州市区的各处古寺庙,旨在通过对泉州地区古寺庙的走访、调研来深入了解泉州的悠久历史,进一步深化对泉州文化的理解。
 

宋元时期,伊斯兰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犹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广泛传播,使泉州成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处、互促共荣之地。世界上几大宗教并存在此,如此众多的宗教文化汇聚在一个城市,甚至是同一条街道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深厚悠久的历史渊源、濒海开放的地理优势,以及泉州历代先民以开阔的襟怀菩于兼容博采各种优秀文化精华等诸多因素,构建了泉州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博采众长,兼容并蓄。

在对承天寺、清净寺、开元寺等古庙的探索与了解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也被寺中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深深吸引着,看到月梁、梭柱、柱櫍以及壁画等结构时都惊叹不已。大家不仅了解了古寺庙文化的灿烂,还知道了中西方宗教文化传播和融合的渊源,见证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泉州城深厚的历史底蕴。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寺庙文化在积淀、在延续。寻踪,我们在找寻寺庙文化的记忆,探索,我们在考察历史的足迹。寺庙不仅是中国古代物质文明的载体,也是中国古代精神文明的载体。古老的庙宇,盛着岁月的沧桑,承载着人们的信念。它不畏人世的创伤,固守着坚强。千年浩荡,禅意永存。我们从寺庙中认识历史、了解历史,读史以明鉴,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我们从寺庙中了解种种过往,并将我们的思考与之结合,在如今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中,寻找古迹,了解历史,更能抚慰我们不时急躁的心。

古寺庙因文化而厚重,因文化而焕发生命力。寻求文化积淀,专注文化发展,始终为建设城市之重。一如温陵文化,千年的文化传承流动于座座古建筑的砖瓦里,蕴含于一代代人的目光里;根植于先辈谆谆的教诲里,成长于海洋文化的浸润里。因此,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探索古庙实践团队怀揣着希望,迈入古刹,深入古刹,也希望将温陵人文展现于众人眼前,让这珍贵的文化熠熠生辉,共同推动优秀历史文化的弘扬与发展。

供稿: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探索古庙,研究泉州历史”实践团队

图片8

图片7

图片6

图片11

图片9

图片5

图片4